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无锡:“新农人”返乡逐梦 精耕农业“沃土”赋能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25日16:25 |
小字号

1989年出生的顾若君,是南师大毕业的硕士,又曾赴加拿大留学。她与相识8年的高中同窗吕米诺结为夫妻后,一次,回丈夫老家无锡洛社探亲,在无锡市惠山区创业宣讲中了解到这里的创业政策,遂开始谋划自己的事业,萌生起做“农场主”的念头。

都市白领深耕农业

在大学时,顾若君就曾和团队一起完成过《走进“傻根”的心世界:江苏省新生代农民工价值观调研》,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哲学社科类”特等奖。但一直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的她,从不曾想过自己会来到洛社,真正经营起了农业。

三乡岸位于锡西三个乡镇的交界处,京杭大运河穿越而过,每当梅雨季节,上涨的河水会把这里淹成一片沼泽,比人高的芦苇将人掩没……

转眼之间,十几个年头过去了,经无数个日夜打拼,汗水泥水泪水交织在一起,占地500亩的星诺农庄从荒地上崛起,种植有稻米100亩、水蜜桃50亩、蔬菜30亩、水产60亩,年产生猪500头、肉鸽50万只、鸡6000只、青鱼15万斤等,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现代农业靠科技引领

农庄初具规模后,顾若君刻苦钻研,自动孵化、品质检验、循环农业等都是一步步学起,光学习笔记就有满满6大本,经常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一年360天,每天都是我的工作日。”顾若君坦言。

经营现代农业,除了干劲,更要有科技的支撑。她与扬州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教学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在农庄成立了国家重点学科扬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产学研基地、江苏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联合开展“星诺农庄循环农业模式探索”“水蜜桃健康养殖栽培标准园”“肉鸽新品系培育”等十余项课题研究,已经发表多篇论文,申请并获授权专利1项。

2015年,顾若君又开始“互联网+农业”的探索,一时间订单雪片似地飞来,夫妻俩与工友们白天黑夜连轴转,最忙时水蜜桃装箱装到凌晨2点半,4点半再开车去送货。他们创新攻克的白羽王鸽“一笼二雌”养殖新技术,实现每对成鸽年产鸽蛋70枚,产量猛增近6倍。星诺农庄成为江南乳鸽大王、江苏省第二大养鸽基地。

做乡村振兴带头人

2019年起,星诺农庄被无锡市和惠山区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两会”挂钩为“致富示范工程”,本着“绿色、环保、循环”理念,延伸拓展现代农业产业链,其中星诺农庄直接保障50多位本地农民就业、间接带动300多农户增收致富。

“我的奶奶曾经是生产队长,也是一名劳动模范。我们这一代有知识、有文化,但缺少老一辈的吃苦精神。”顾若君说,作为海归人才主动做乡村振兴“领头雁”,为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我们青年人应有的时代担当。

为吸纳影响更多青年、妇女返乡创业就业,顾若君与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合作,开展市级示范家庭农场、青农学习社、妇女微家等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培训各种农业人才累计5000人次。

“青春之花”在美丽乡村绽放,顾若君也收获了诸多荣誉,2018年获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成长组一等奖,2019年获第三届“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标兵赛一等奖和最佳引领奖,2020年又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获得“无锡青年五四奖章”。

“我们将成立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点,今年投资10万元引入种鸽,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肉鸽新品种,以产学研基地培养更多农业现代化新农人……”。顾若君说。(胡建琛)

来源:无锡日报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