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民生

南京地铁5号线南段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线路全长17.1公里

2024年03月25日07:34 |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号

  记者从南京地铁公司获悉,随着南京地铁5号线南段(吉印大道站—神机营站)工程于22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关于5号线南段工程初期运营前的安全评估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为该段开通试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南京地铁5号线南段工程竣工验收范围始于吉印大道站,止于神机营站,验收线路全长17.1公里,验收站点11座。初期运营线路始于吉印大道站,终点站设于文靖路站,初期运营里程为12.9公里,设站9座,其中换乘站3座。全线均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根据住建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管理暂行办法》(建质〔2014〕42号)及江苏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验收统一标准》要求,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5号线南段竣工验收委员会,并于2024年3月20日至22日组织召开了5号线南段竣工验收会。为确保验收质量,本次验收会议还邀请了14位专家对5号线南段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和功能核验。

  据悉,本次竣工验收内容主要包括5号线南段工程政府部门有关文件及批复,工程验收文件及资料,试运行期间运行情况;线路、轨道、限界、车站建筑、结构、装修、导向标识、供电、信号、通信、综合监控、FAS、PIS、AFC、门禁、环控、通风空调、给排水和消防、动力照明、站台门、电(扶)梯等土建、机电及系统安装工程。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所作的项目执行情况报告,设计、施工、监理工程单位代表所作的工程总结及运营公司所作的试运行情况报告,分综合、土建装修、机电和系统四个验收组对线路、限界、轨道、车站、区间、车辆段、主变电所、机电及系统设备进行了工程实体质量检查,并对系统和机电设备进行了133项测试,同时查阅了工程施工资料,经充分讨论和交流,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5号线南段工程已基本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达到了设计及相关规范要求,各系统运行稳定,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南京地铁5号线南段竣工验收的顺利通过,标志着该段向通车运营又迈出关键一步。据5号线项目工程师介绍,在5号线南段工程建设过程中突破众多施工重难点,通过工法升级,提升施工效率。比如在九龙湖南站至诚信大道站区间,通过对既有3号线隧道采取合理、有限加固及盾构机克泥效工艺、注浆超前加固,在南京首次实现富水软土地层盾构“1.92米超小净距”安全无感穿越运营地铁隧道。(陈彦)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