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极氪冲出车展展台致5人受伤 南京有商场忙着给展车装限位器

2024年03月26日07:2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极氪展车失控,造成车展现场的4辆比亚迪展车受损

  事故造成5名观众受伤,好在均无生命危险

  3月24日,在南京一车展上,一台极氪品牌汽车突然启动,不仅有人员被撞倒在地,还造成现场4辆比亚迪展车不同程度受损。目前已确认5名观众受伤,好在均无生命危险,其中3位经检查无恙后已出院,另外2位轻伤者仍在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得知,由于事发地在展馆内,不属于道路交通事故。律师表示,受害方可优先选择向车企方主张权利。据悉,目前已有商场内的展车被要求加装轮胎限位器,以防止车辆误发动事件的发生。

  现场还原

  没开启展车模式 极氪冲出展台闯祸

  昨天,极氪失控一事迅速登上热搜,极氪南京区域方面也发文,称事故源于参展车辆管理失误。

  极氪方面表示,事发后主办方已清场保障安全,极氪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报警,将伤者送医救治,并积极协助伤者就医。同时,与车展主办方等相关方积极协商,妥善处理后续事宜。经自查确认,参展车辆管理失误,未按规定开启展车模式,处于驻车舒享模式且汽车钥匙在有效使用范围内。目前,极氪已紧急在全国范围内开启展车自查,避免类似风险。“对于此次事件我们会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强化内部运营管理和人员安全意识培训。”

  比亚迪参展商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伤员中有一位是展台工作人员,万幸只是轻伤,现场车辆受损赔偿,还需等极氪汽车的事故鉴定报告。随后,记者联系极氪客服,对方不愿意进一步接受采访,并表示一切以声明为准。

  现场一位参展方目击者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回忆,事发时自己离现场不到2米,只见一辆极氪突然启动,撞向对面的展台,展会方立刻进行了处理,120救护车很快开到了现场。

  极氪不是第一次了 展车曾被男童开动

  “看车人进入展车,四处摸摸碰碰是很正常的事,当时,我第一反应是这车辆没有启动展车模式,因为静态展示在车辆启动展车模式后,不管怎么踩电门挂D档,车辆都不会有反应。”

  这已经不是极氪第一次发生类似事故。2023年6月份,福建厦门一商场内极氪汽车的展示车辆就曾被男童开动,驶出展位后与商场手扶电梯发生碰撞。极氪方面对此也曾回应称,“将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强化内部管理和人员安全意识培训。”

  焦点两问

  1不属于道路交通事故,谁来承担责任?

  律师:要根据各方责任来分配相应损失

  由于本次事故发生在车展现场,并不在公共交通环境,所以不属于道路交通事故。那么问题来了,究竟谁应该承担责任呢?

  江苏同大律师事务所李小亮律师认为,这起事故中,车辆销售方虽然承认有“管理失误”等问题,但是其并没有承诺承担全部责任或者具体承担几成责任。该事件的处理要看各方的责任,包括车展主办方、车辆销售方、车内体验者、伤者、受损物品所有人等,根据各方的责任,再分配承担相应的损失。

  各方可以协商,协商不成时,只有通过法院诉讼解决。伤者或者受损物品所有人可以对车辆销售方和当时的车内体验者提起诉讼,也可以对车展主办方提起诉讼。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八条规定,消费者在展销会、租赁柜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结束或者柜台租赁期满后,也可以向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的出租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的出租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

  2电车启动静悄悄,参展如何保障安全?

  业内:开启展车模式,让车辆无法移动

  此次事故,也给“展车安全”敲响了警钟。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3月25日,南京金鹰物业通知商场内的展车,加装轮胎限位器,以防止车辆误发动。

  “我们品牌一大早就对店内车辆开启自查,大家当引以为戒。现在电车新品牌门店扩张迅速,一线销售人员流动大,千万不能放松人员培训和车辆管理工作。”一位新能源品牌南京门店销售经理表示,在油车时代,参展车辆现场管理主要是“两把锁”:实际油量在红线以下,车钥匙统一管理。并且,参展油车通常处于熄火状态。当前,电车展车管理也是“两把锁”:开启展车模式,一旦开启车辆便无法移动;车钥匙统一管理。

  汽车智能化发展,给展车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当下,大多数电车有远程启动功能,若没有开启展车模式,钥匙在车辆安全距离内,车便感应到并自动启动,电车启动后,不像油车有明显的轰鸣声,而是非常安静,并且有的换挡方式设计得非常灵巧,轻摁一下就换了挡。”这名销售经理称,看车人上车后,对一切都比较新奇,摸摸碰碰之间可能就点到了D挡,自己毫无察觉。

  “智能化是一把双刃剑,这就需要在汽车设计阶段,给智能加一把锁。”这位销售经理提到,自己所负责的电车品牌目前新增了一项功能,即当你坐进车内,立刻猛踩电门,车便判定你为误踩,刹车会立即介入,这就大大减少了误踩电门的隐患,“另外,汽车品牌研发阶段,是否应当考虑,对‘换挡’有更明显的提示。”(曹志娟 郭一鹏)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