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政治

吴新明:加快建设长江口绿色生态门户 奋力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图景

2024年03月27日15:26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昨天下午,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2024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总指挥吴新明强调,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加快建设长江口绿色生态门户,奋力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图景。市长、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总指挥张彤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督察长黄巍东出席会议。

  吴新明指出,近年来,南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绿色发展动能、环境治理能力等实现新提升,长江南通段的“沧桑巨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全市上下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地处长江下游、工作勇争上游”的自觉追求,加快推动长江南通段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由量变向质变迈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吴新明强调,要坚决抓好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加大力度抓整改,动真碰硬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和长江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销号,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拓展深度抓攻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延伸宽度抓治理,强化全域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吴新明强调,要坚定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和未来产业培育,做大做强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南通制造“含绿量”更高、发展更可持续。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绿色交通,打造更多具有南通特质的生态名片。高水平建设“南通之链”“缤纷百里”等示范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把沿江沿海生态带建成连接城乡、涵养绿色、惠及群众的幸福带。

  吴新明强调,要坚持联动落实国家战略,不断彰显高质量发展亮色。积极推动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巩固提升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五大行动”,在跨江融合中打造重要支点。树牢开放强市的鲜明导向,以获批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周年为新的起点,在深化江海联动中提升开放水平,更好服务江苏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扎实推进海洋强市建设,在优江拓海中增创发展优势,打造全省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巩固齐抓共管格局,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张彤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扎实开展长江大保护,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持续优化提升沿江沿海生态带,纵深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要认真对照时间节点和整治标准,举一反三,主动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改。要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强臭氧、PM2.5以及重点行业污染整治提升,紧盯重点断面水质、城乡污水治理和现代水网体系建设,统筹抓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和安全利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优化机制、提升能力,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用好绿色金融政策工具,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要加快生态设施建设,完善硬件设施配套,提升智慧监管能力。要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严格执行企业生态安全责任“三落实三必须”制度,全面梳理重大环境风险企业、化工监测点以及危废处置单位,健全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坚决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会议播放了南通生态环境警示片、沿江沿海生态带建设专题片,通报了2023年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评结果,市发改委(长江办)、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广旅局以及如东县、海安市作会议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朱文君 李彤 范译)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