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长江江苏段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率超99%

2024年03月27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月26日,《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下称《条例》)实施一周年调研座谈会上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条例》实施一年来,长江江苏段船舶生活污水、油污水、洗舱水等各类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率超过99%。

南京油运船舶洗舱站内,一船舶正在进行洗舱作业。曈暚摄

南京油运船舶洗舱站内,一船舶正在进行洗舱作业。曈暚摄

江苏海事局副局长黄燕品在会上介绍,《条例》是长江流域首部船舶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明确了海事、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在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过程中的监管职责。《条例》实施后,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率持续提升,接收量再创新高。2023年,长江江苏段共计接收船舶生活污水28.41万立方、61.9万艘次,同比分别增长9.3%、9.75%;接收生活垃圾4180吨、73.84万艘次,同比分别增长35%、7.2%;承接各类危险品船舶洗舱作业208艘次,同比增长近40%。

数据提升的背后,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支持。《条例》实施后,由江苏海事局主导开发的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在长江沿线九省两市使用,注册使用人数超过33万;长江江苏段港口船舶岸电管理信息系统亦在长江全线推广应用,提升了船舶污染防治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长江江苏段承担了超过长江全线70%的货物运量,年货运量近20亿吨。其中,船载危化品运输船舶日均500艘次,危险货物运输量占长江全线80%,年吞吐量近1.7亿吨,位列全国第一。此外,该段也是南水北调、江水东引、引江济太工程的水源地,以及沿线31个县市接近3100万人口的饮用水水源地,保障船舶安全、防范水污染的监管责任重大。《条例》实施一年来,当地还在该段查处涉污违法行为490起。(陈俊杰 赵国靖 曈暚)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