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南京江北新区:实干展现新作为 实绩彰显新担当

2024年03月28日14:4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江北新区研创园

  南京生物医药谷

  上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春风吹,脚步疾。

  “一把手”带队频繁走进企业调研座谈,助企纾困解难;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科研工作者争分夺秒攻关技术难题,推动成果转化;招商引资人员四处出击,项目纷至沓来……奋进的脉搏,跳动在江北大地的每一根毛细血管里。

  2月19日,南京江北新区召开“新春第一会”,提出“服务企业、项目建设、研产贯通、招商引资”四大行动。一个多月的时间,新区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全力推动“四大行动”向纵深推进,各项行动已经初见成效。

  以实干展现新作为,用实绩彰显新担当,“四大行动”的成绩鼓舞人心,“四大行动”的号角催人奋进。

  服务企业有温度

  “我们公司不在产业园区内,但团队有很多高精尖人才,希望也能享受到人才公寓相关政策。”近日,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科技创新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调研企业,在走进南京东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当面提出了这个诉求。不一会儿,记录着这条诉求的“问题待办清单”已经传递到具体办事员手中。几个小时后,企业便收到了人才安居服务平台申报相关流程,并在一位专业人员指导下顺利提交材料,完成填报。

  倾听企业心声,解决企业难题,连日来,新区全面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领导带队,专班跟进。“收到企业诉求后,能够现场解决的由走访服务人员直接解决;对于无法立刻解决的问题,我们会及时报各级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江北新区,“服务企业”行动正在遍地开花。新区综合部会同卫生健康和民政局搭建工作推进平台,帮助协调驯鹿生物尽快实现“医药进医院”;党群工作部通过党建“红线”贯通产学研,将景瑞康分子医药公司纳入生物医药党建联盟活动名单,解决了企业研产转化合作伙伴较少的问题;经济发展局积极对接省、市发改委,做好扬子巴斯夫、爱克太尔等企业节能审查事前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为跨境电商企业开拓海外业务提供便利,积极推进跨境数据专线安全管理试点工作……

  目前,江北新区已完成重点企业第一轮大走访,摸排企业问题诉求1259条,首问办结1052条,提交专班办理207条,其中已办结200条,正在办理7条。

  推进“服务企业”行动,新区上下还不断打开思路,在纾困解难的基础上,进一步助企惠企。

  近日,南京生物医药谷园区食堂“对外开放”,这里原是新区生命健康办工作人员的就餐点,现在园区的企业家们可以来此办卡就餐。

  “以前,我们想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要‘凑’一个双方都有空的时间。”生命健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将食堂开放给园区企业家们,正是为了建起一个轻松高效的政企对接渠道。为此,生命健康办快速统计就餐人数,规划就餐情况,推出“企业家开放食堂”。

  “现在,每天都有见面的机会,企业有什么想谈的,就直接在食堂找我们,很快就能对接上。”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开放食堂,解决午饭问题是小事,更重要的在于距离的主动拉近。当会议桌上的议题,成为饭桌的轻松对话,也是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写下新的注解。

  项目建设提速度

  全长10公里,历经近8小时运输,3月22日早6点,由南京扬子检修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醛异构物塔,安全抵达位于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内的诚志永清项目建设现场。

  这个醛异构物塔被大家称为“百吨王”,它有72米的“身高”,250余吨的“体重”,是诚志永清新材料价值链项目的核心关键设备。

  虽然从扬子检安公司运输到诚志永清只有10公里,但沿线道路复杂、设施净空过低、桥梁荷载力亟需验算。得知这一情况后,新材料科技园主动靠前服务,经过多方协调,由新区公路管理站牵头,联合交警、交通、执法总队、扬子石化等相关单位与企业进行了多轮论证评审,最终敲定了道路运输方案。3月21日晚8点,相关单位早早赶到现场,“百吨王”启程。

  “由于今晚的‘乘客’特殊,我们提前做好了各种预案和应对措施。尤其是行驶路线中有四个桥梁和四个道口,我们对通行安全和转弯半径进行反复验算和论证,不能让‘百吨王’在路上遇到障碍。”新材料科技园封闭化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运输方案,在前置环节中,审批也十分关键。本次“百吨王”入园,新区公路管理站在审批工作上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我们将服务由审批窗口延伸至企业车间,精准对接重点企业联系人,服务重点项目,尽最大可能为企业节约时间。”新区公路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吨王”安全进入项目现场,只是新区上下推进“项目建设”的一处缩影。自“四大行动”开展以来,新区通过建立项目周报机制、全面开展项目走访、推动项目问题协调等举措,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中央商务区协调行政审批局,明确海纳医药总部项目地库设置机械停车许可方案,由原来的6月份提前至3月份开工;生命健康办协调新区消防部门,加快推进药明康德南京聚慧园6号楼项目消防验收手续办理,确保项目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竣工达产;研创园协调新区质安站、消防等部门,持续跟进协助南京丰大国际项目开业手续办理;行政审批局召开金陵石化高端日化品及转型升级项目推进会,就项目规划、图审、施工招标、施工许可等开工前关键手续节点进行详细梳理,并明确各手续办理时间……截至上周,新区各单位累计走访项目376次,对接解决问题85个;129个当年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3.55亿元,超序时进度2.1个百分点;43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23个,开工率53.5%。

  研产贯通推精度

  作为国家级新区,如何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江北新区,“研产贯通”行动的深入开展,通过精确构筑“研”的优势,加速展现“产”的实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位于江北新区研创园的矩阵时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在量子区块链技术领域成功跨越1/3容错极限,取得重大突破,此项成果将显著提升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数字经济的安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研创园在创新环境营造、产学研合作推进、人才引进培养以及业务拓展等方面,为公司提供了诸多支持。”矩阵时光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8日,位于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基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产业化项目封顶,该项目紧跟行业步伐,扩大以化学发光、凝血、流水线、分子等为抓手的产品体系,构建起以POCT条线为基础的高端医疗器械制造集群,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是智能制造产业园“研产贯通”的新标杆。

  无论是推进从0到1的创新研发,还是加速从1到100的成果转化,“研产贯通”行动都在逐一打破从研到产每一个环节的痛点和堵点。

  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新区全面拓展“产”的源头活水,各平台各街道发挥服务研发主体主力军作用,加大走访服务力度,每月对辖区内重大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人才团队、重点科技企业在研且临近产业化的项目、拟引进的科创类项目实施滚动梳理,同时建立“研发成果库”;另一方面,全力推动“产”的落地发展,各平台各街道根据自身空间国土、载体等资源条件,形成“资源信息库”,每月汇总更新,发挥“两库对接”机制,及时快速服务研发成果及科创类项目落地转化。

  截至上周,已走访对接研发主体447家,梳理成果267项,目前正在一一对接中。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还通过发挥百亿产业母基金及“A+G+D+S”产业子基金作用、对接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及知名风投机构、加强与银行合作丰富科技金融产品供给,持续为企业的创新赋能,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招商引资强力度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四大行动”实施以来,新区上下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挖招商引资“源头活水”,打造经济发展“强劲引擎”。

  3月初,中国外贸新春第一展——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举办,江北新区芯科跨境电商产业园展区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不少企业代表驻足咨询。该展区由新区芯科跨境电商产业园与新区多家企业组成,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去年刚刚开园的芯科跨境电商产业园首次亮相国家级展会。

  “我们希望将园区的标志带进‘华交会’,以展博形式创新招商模式。”芯科跨境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有很多企业咨询园区情况,我们都一一介绍并对接上了。”

  “推进‘招商引资’行动,新区上下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新格局,进一步壮大了招商队伍,细化了招商单元,优化了招商考核,扩大了招商朋友圈,打出了一套外出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的组合拳。”新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3月18日,江北新区外商投资企业恳谈会在上海举办,芯原微电子、博格华纳、贺利氏、欧德优创、林德气体、空气化工等70家外商投资企业负责人相聚上海参加会议。会上对新区的政策优势、地理区位、主导产业、产业生态等方面进行了投资环境推介。企业纷纷表示,看好新区的发展潜力、创新活力和投资机会,将进一步与新区深化交流、寻求合作。

  连日来,新区领导还带队前往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学习优秀经验、签约重点企业;作为新区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各功能园区、相关部局、国资平台和街道也都主动出击。

  据统计,新区各单位一把手共带队外出招商116次。截至上周,新区已累计签约项目91个,投资总额234亿元。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