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以金融活水强产业筋骨 江苏今年将举行13次专场活动

2024年03月28日21: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 杨维琼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 杨维琼摄

人民网扬州3月28日电 (杨维琼)3月28日,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等共同主办的2024金融赋能制造强省行动专精特新专场在扬州举办,活动旨在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三者深度融合、互促发展,加快构建“1650”产业体系,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据介绍,江苏今年将在各地级市举行13次专场活动,每次围绕一条重点产业链,聚焦金融需求,探索更多金融服务方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专精特新企业活跃在“链”上各个环节,是产业链上攻克关键技术的“主攻手”和供应链上的“配套专家”。截至目前,江苏创新型中小企业3.8万家,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601家,有效期内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74家、全国第一。这些企业中,近六成建立了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七成企业专注细分领域长达10年以上,三成以上企业主导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形成了以“专精特新”为核心的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要进一步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开发多样化金融产品,创新全链条金融服务,把金融服务真正做到专精特新企业‘心坎上’ 。金融赋能制造强省行动从去年启动以来,为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双向交流对接搭建了良好平台。”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指出,“今年我们还将聚焦新材料、软件与信息服务、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持续深化系列行动,适时发布信贷需求和金融产品供给两张清单,做强品牌效应,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银行在认知上要改变思路,不再只盯着固定资产,尝试以知识产权来质押融资,能更好地利用企业手中的无形资产。”人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郭大勇介绍,截至2023年底,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180.7亿元,较年初增长91.6%,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无纸化办理试点不断扩大。

江苏证监局副局长涂储斌强调,打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要严把准入关,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发挥中介机构的功能和作用,向市场输送优质上市资源;提高市场培育水平,服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近几年,江苏持续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打出“财政+金融”组合拳,推动中小企业强链建链延链。其中,通过设立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到2023年底,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支持了5016家企业,发放了482.7亿元的优惠贷款,平均贷款利率仅为3.89%。省政府投资基金累计投资了近300家企业,投资金额高达210亿元。

(责编:张程、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