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民生

4月1日夜里起江苏多地将迎降雨 需防强对流天气

2024年04月01日07:0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3月尾声,遇上了3字打头的气温,羽绒服短袖“齐飞”的画面又回来了。4月的第一天,江苏白天仍是晴好天气,夜起雨水就要来了!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一周天气预测,1日夜里-3日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期间部分地区将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天气;5日后期-6日淮河以南地区还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受气旋影响,2-3日风力较大:陆上最大风力5~7级,江河湖库及沿海海面7~9级。

本周江苏最高气温25~28℃(1日),4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4~7℃,5日早晨沿江以北最低气温5~7℃,其他地区8~10℃,4-6日最高气温16~20℃。

自周六气温破了历史纪录后,昨天南京气温的热情有所收敛,不过依然在20℃之上,全市最高气温23℃到24℃。今天白天南京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回升至26℃到27℃,同时闷热感增强。这也是为接下来的对流天气“蓄力”,今天夜里南京将迎来明显的雷阵雨,雨量中雨到大雨,此次降雨过程将持续到周三白天。其中明天全市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周三白天降水渐止。受降雨影响,明后天气温有所下降,不过南京的最高气温依然在22℃附近。

即将迎来清明假期,很多人有出行的安排。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本周南方天气的一个关键词是降雨。两轮降雨过程接连来袭,分别会出现在4月1-3日、4-6日,降雨的同时强对流天气多发。4月1-3日的强降雨过程,江淮、江南一带将成为降雨重心,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对流天气。另外还会有冷空气影响,请大家外出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同时,南方降雨频繁,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还要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一周天气预测

1日 白天全省晴转多云,夜里淮河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本省西南部地区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

2日 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沿淮和江淮之间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

3日 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

4日 全省多云到阴。

5日 淮河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

6日 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7日 全省多云。

[丹丹说天气]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白天多云到阴,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东南风3到4级,午后逐渐增强至5级阵风6到7级,有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13℃到27℃;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15℃到22℃;后天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多云,西北风5级阵风6到7级,15℃到21℃(于丹丹)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