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江苏:移风易俗过清明 文明祭扫树新风

2024年04月01日07:1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这个周末天气晴好,江苏各地也迎来祭扫高峰。如今,节约土地的生态殡葬和绿色环保的文明祭扫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全省各地也积极出台公益惠民举措,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江苏各地推动文明祭扫 绿色殡葬】

江苏台记者郑凌:南京雨花功德园的生态葬集中区,这里集中了树葬、花坛葬以及壁葬等多种生态葬形式。在这个清明节前夕,这里也迎来了市民祭扫的高峰。

周末一大早,不少市民就携带鲜花和祭品来到树葬花丛前,向逝去的先人敬献鲜花,表达哀思之情。如今,这种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所接受。南京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既维护了生态环境,也简化了一些祭拜的流程,也是遵循了老人的意愿,一切从简,所以选择了一些绿色的方式。

南京雨花功德园办公室副主任姜舟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对于节地生态葬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墓园去年的销售量,节地生态葬的形式占到了三分之二以上。

为推进移风易俗,江苏各地也纷纷采取措施,引导广大市民绿色殡葬,文明祭扫。在徐州新沂,一些村镇建起文化礼堂,为村民免费提供举办白事活动的场所,减轻群众人情负担;连云港、淮安等地在各大公墓的入口处设置了便民服务点,提供“纸钱、鞭炮换鲜花”“祈福心愿卡”等服务,呼吁大家改变传统的焚烧冥纸等祭祀方式。一位连云港市民说,文明祭扫,不污染环境,同样可以表达对先人的哀思和尊重。

【惠民生补短板 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同时,各地还纷纷出台惠民殡葬举措,并加强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淮安通过减免费用和奖补的方式,累计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约2.42亿元;徐州则针对低保、特困以及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员,出台了“两个千元”惠民殡葬举措,将殡仪(服务)费和墓葬费均降低为1000元。近三年来,全省建成公益性公墓3143个,公益性骨灰堂1926个,全省可用墓(格)位从281.4万个增长到915万个。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康健 王敏 杨国 连云港台 淮安台 镇江台 苏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