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南京建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4年04月02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改造后的沙洲中河滨河绿道。受访者供图

改造后的沙洲中河滨河绿道。受访者供图

干净整洁的绿道,整齐排列的鲜花绿植,新增设的休息长椅……走进南京市建邺区奥体大街沙洲中河滨河绿道项目现场,一幅崭新画面呈现眼前。“现场施工3月中旬已完成,预计4月初可以投入使用。”现场负责人戴炜表示,绿道改造后,在美化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还满足了周边居民的休闲活动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京市建邺区(河西新城)45个市级城建计划项目加快推进,其中新建项目开工率53.85%,完工率39.47%,投资完成率37.62%,各项指标均超序时进度。

缩短项目审批用时

在“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基础上,今年南京设置了升级版“五力”榜单,其中包括拼项目比增量“活力榜”。

“为确保完成目标,区领导亲自部署调度,印发项目内控计划,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细化编制建邺区市级城建计划内控计划表,印发‘一单位一清单’,落实责任到人,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倒排工期节点,将开竣工节点前计划细化到周,在合理范围内,最大限度加快开工及施工进度。同时,相关部门加强手续办理协调,帮助各单位协调立项、初设和概算、招标、道路挖掘占用、绿化移植等手续办理,力争缩短各审批用时。

“针对我区在市建委办理前期手续且未开工项目,区建设局特邀请市建委相关处室开展专题研究会议,力争各项目均超序时开工。”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建委各处室的支持下,部分项目可超预期提前开工。截至目前,建邺区小微堵点改造任务,预计4月即可开工,较计划提前5个月。

设置特色化加减分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级方案的基础上,建邺区建设局还编制印发了城建项目“活力榜”实施细则,加入了“红黑榜”“领导调度成果”等特色化加减分指标。相关部门还就项目的难点、堵点,逐一与相关实施单位深入沟通,做到开工节点“能早尽早、能快尽快”,投资数据“应报尽报、应统尽统”。

此外,作为牵头部门,建邺区建设局内部深挖潜能、相互配合,把攻坚任务“担”起来;外部协调配合、密切沟通,把部门单位“串”起来,力保所有项目均能超序时提前开工、完工,全方位提升各项指标成绩。其中,与城管局、房产局、水务局、河西管委会相关处室等部门单位合力攻坚,共助力9项市级城建计划提前开工,15项市级城建计划提前完工,按下城建“快进键”。

截至3月底,建邺区新建项目开工率、完工率、投资完成率分别同比增长5%、12.8%、2.68%;新建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环比增长34.62%、22.32%,完工率环比增长2.63%,各项指标均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施工中的元前河滨河绿道改造项目。受访者供图

施工中的元前河滨河绿道改造项目。受访者供图

拟定“一项目一清单”

作为河西管委会与建邺区共建项目之一的元前河滨河绿道改造项目,改造面积约29045平方米,包括提升绿地景观,增加配套设施及照明工程等。“按照以往的流程,办理完成绿化移植和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最快要到2月才能开工。”项目负责人任义晶表示,在河西管委会与建邺区的共同支持下,审批进度得以加快,项目得以在1月提前开工。

“坚持‘一方隶属、双向管理’,聚焦委区共建项目,拟定‘一项目一清单’,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全面督进项目实施。”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委区共建联合发力,一季度召开专题协调会2次、现场联合巡查12次,有力推动了江东南路北侧人行道退让绿地出新整治项目、洋河股份总部大楼北侧绿地项目等4个共建项目提前开工,其中江东南路北侧人行道、退让绿地出新整治提前1个月,洋河股份总部大楼北侧绿地提前2个月。

“下一步,我局将扛起责任担当,继续强化统筹、全力推进各项目建设,以更务实的举措确保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助力建邺在‘活力榜’排名争先进位。”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耿志超、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