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江苏: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厚植创新沃土

2024年04月03日07:3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知识产权是创新活动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江苏知识产权创造活动持续活跃,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创新作用不断彰显,为全省构建新质生产力注入澎湃动能。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64.33 件,比去年同期增长 13.11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34.53 件,居全国省区第一。而从总量看,1-2月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 20540件,同比增长 127.41%。这其中,企业创新活动持续活跃,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16448件,同比大增153.36%。

全省知识产权部门聚焦我省“1650”现代化产业体系和“51010”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布局建设了一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通过深度挖掘企业创新需求,精准匹配高校创新资源,形成了一批的高质量的专利组合,推动江苏的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1-2月,全省16 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的 68.19%,成为创新产出的主力军。而从单个集群看,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发明专利授权量均居全国前三,其中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纺织 、新型食品等9个集群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全国第一,凸显了江苏优势产业集群的强大创新势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冯水清 连云港台 镇江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