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连云港海州:瞄准新质生产力 加速布局“新智造”

2024年04月03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因地制宜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新技术激发新活力;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春暖花开,万物生发,行走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企业车间、产业园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海州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塑造发展新优势

走进“悟空智算”一期工程项目现场,科技气息扑面而来,只见整齐划一的黑色机柜一字排开,机柜上方,粉色、绿色、白色等“抢眼”的光纤、网线排布有序,在服务器运行的低鸣声中,工程师正有序开展上线运行前的设备调试工作。

“‘悟空智算’是海州区响应国家号召,提前布局未来产业、建设智能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业务的项目,主要服务于大规模计算和人工智能应用,提供高性能的计算资源和算法支持,驱动AI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通过云服务形式供应给组织及个人。”连云港市数字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宜表示,“该项目每秒可进行160亿亿次浮点运算,相当于14亿人口以每秒计算一次的速度,持续工作40年的总计算次数的1.54倍。”

据了解,“悟空智算”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涵盖算力服务器、组网设备购置、云管调度平台搭建以及与人工智能产业相关的数据标注和产教基地建设等多个方面,项目共分三期建设,旨在打造国内领先的智算中心基地、人工智能标注基地以及新质生产力培育基地。一期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实施建设,预计4月底前整体交付。目前,所有算力资源已完成预销售,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基地已完成装修改造,500个标注工位已完成招商,并有3家标注公司注册落地。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年以来,海州区主动谋划,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细胞与基因工程、智能仿生材料、氢能等前沿产业,增强产业向“新”力,以“悟空智算”为代表的未来产业,正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塑造发展新优势。

加快“智改数转”步伐

在日出东方空气源热泵智能制造车间,随处可见智能化身影:车间全面上线智能车间管理系统,工业机器人正进行无人化生产加工,车间关键工序实现智能检测、生产信息实现追溯管理,车间环境可实时监测自动调节……

“智能化改造、产业升级为企业带来了显著成效,人均产值由改造前的74万元提升至147万元,提升幅度高达98.6%,劳动强度下降56%,产品不良品率也从改造前的1.53%下降至0.38%,车间产值由改造前的6800万元提升至改造后的4.95亿元,增长率高达728%。”日出东方有限公司经理张旭说。

如今,像日出东方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以新技术赋能生产制造。近年来,海州区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把数字经济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双向赋能,引导广大企业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激活转型发展“关键增量”。据悉,今年海州区将实施“智改数转”项目50个以上,云上平台企业突破1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突破60家。

据了解,下一步,海州将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构建韧性更足、质态更优、竞争力更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邵沛源 王誉霏)

(责编:耿志超、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