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江苏连云港:加快发展海洋产业 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4年04月03日18:05 |
小字号

4月1日,连云港远洋流体装卸设备有限公司ERP+PLM(一种智能化系统)项目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港城海洋装备龙头企业远洋流体完成了产品设计、研发、项目管理等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今年以来,港城海洋产业鼓起落实海洋强市战略的“风帆”,一条条依海而兴的航线加快开辟,一个个来自深蓝的好消息在港城传播,为港城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增添蓝色动力。

连云港拥有大陆海岸线195.88公里,海域面积7516平方公里。近年来,连云港市加快发展海洋产业,中复连众复合材料产业园建设完成,形成年产100套海上风电叶片生产能力;全省首家海洋食品质检中心通过验收,获批省研究生工作站、省海洋食品工程研究中心;南极磷虾产业园磷虾生物高值化加工利用一期年产600吨磷虾油生产线投产,蛋白肽生产线启动前期工作,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如今,港城正在打开海洋资源宝库,深海网箱耕海牧渔筑起“蓝色粮仓”;港口正不舍昼夜助力“一带一路”货运通江达海“链”全球;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等正在搭建一座座新的海洋科研平台,激活港城蓝色活力。

现代海洋产业增底气。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立足海洋资源禀赋和海洋产业发展基础,做强做优海洋装备、海洋旅游、海洋交通运输等海洋产业,强化涉海基础设施、海洋科技、海洋生态等支撑保障。下一步,连云港市将实施“3620”引培工程,择优培育3家海洋产业特色园区、6家海洋创新平台、20家龙头企业。加快市海洋经济产业园、海洋装备产业园、南极磷虾产业园建设,支持探索大型养殖工船、深海养殖网箱等装备型渔业发展,开工建设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等重大项目,让蓝色海洋成为港城经济增长新引擎。

​ 海洋科研实力展锐气。连云港籍深远海绿色智能技术试验船开始合拢,连云港杰瑞自动化有限公司“LNG输送与转驳系统”入选省重点新产品, 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系列试验平台等科研载体加快建设……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一批海洋科技成果迭出,逐梦深蓝底气更足。当前,连云港市充分发挥江苏海洋大学、716所、702所、省海创中心等作用,提升海洋领域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构建高水平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未来,连云港市将发挥重点科技平台、科研院校聚才引才作用,鼓励企业和高校院所合作培养引进海洋人才。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港城满载高水平自立自强创新成果的巨轮将驶向深蓝,为港城海洋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耿志超、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