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南京“大厂”,老工业基地动能焕新

2024年04月04日19: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化建大厦5楼,一众青年才俊圆桌围坐,研讨话题是“新质生产力如何赋能大厂发展”。正如这场沙龙所议,作为南京老工业基地的大厂街道,眼下正在聚焦钢铁和石化两条优势产业链破题新质生产力发展。

“数实融合”成常态

石化和钢铁,位列南京四大支柱产业,大厂街道是这两大产业的重要集聚地。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传统产业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数实融合”已成常态。

去年底,工信部印发《2023年5G工厂名录》,南京市有7家企业上榜,其中3家位于大厂街道,分别是扬子石化巴斯夫5G工厂、南化公司5G工厂、南钢基于5G的JIT+C2M智能工厂。

今年2月,工信部发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南钢子公司南京鑫智链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的全周期质量可信追溯与供应链协同平台”应用场景入选。这家由南钢招标办孵化而来的高科技企业,跳出传统钢铁行业,在工业互联网新赛道上实现突破,平台年交易量超300亿元。

3月15日,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调研南钢集团时听取南钢JIT+C2M模式创新做法,参观了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工厂”,对南钢以“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为目标的做法予以肯定。信长星还指出,南钢大力度推进“智改数转网联”,协同发展钢铁主业和新型业态,实现了爬坡过坎、焕新升级,是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典型,充分说明发展新质生产力,传统产业大有可为。

招商引资再加力

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体在企业。数据显示,大厂街道现有1.2万家注册企业,自2021年起街道共培育高企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93家,市瞪羚企业6家,省专精特新企业5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家,20家企业成功挂牌新四板。

2024年,大厂街道将服务大企业转型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企业新上马项目,全天候当好“服务员”;与此同时,依托大企业的溢出效应和对外合作需求,在产业链上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

作为当地开年“四大行动”之一,招商引资一直是大厂街道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街道相关负责人看来,除了服务好现有大企业之外,还要持续发力产业链招商,着力点在于推动文旅产业、培育数字消费、打造夜经济等方面。为此,当地正全力打造“一区三平台”,即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新型工业制造矩阵平台、全钢铁产业链互联平台、现代石化工程协同服务平台。

据了解,大厂街道辖区内除众多工业企业外,还拥有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南化技师学院两所高校,南化研究院、中集安瑞科等科研单位,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省级众创空间等平台载体。时下,当地亦在融通资源构建“环高校知识经济圈”,以此增强对地区科技创新的支撑力量。(厂萱)

(责编:张程、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