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打好文旅三张牌,“网红徐州”要长红

2024年04月05日07:21 |
小字号

不论是烧烤和地锅鸡等传统美食,还是云龙山水和两汉文化等特色景点,在各大网络平台上,手握“流量密码”的徐州已成为“网红城市”,吸引了大量网民关注,带动了当地文旅经济持续火爆。

4月1日,徐州市发布的文旅数据显示出这座工业城市在文旅领域破题的最新成果。据智慧文旅平台测算,今年一季度徐州游客接待量约2160.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37.65亿元,两项数据同比增长均超过64%。全市20家重点景区客流量约为1200.26万人次,同比增长58.6%;全市重点景区游客消费49.82亿元,同比增长53.65%。

拉动消费,因时而动打好“活动牌”

“挤不动,根本挤不动,到处人山人海。”徐州百姓的玩笑话,侧面折射出3月下旬举办的云龙山庙会的热度。云龙山脚下、博物馆门前,去年新建成的休闲广场派上大用场。200个摊位融入美食、文创、非遗等元素,再加上汉服巡游、戏曲展演,让有着300余年历史的云龙山庙会透出浓浓文化味儿。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3天庙会吸引游客超过20万人次。

因时而动打好“活动牌”,让徐州文旅增强了吸引力。春节期间,徐州策划“国潮汉风中国年”主题系列活动,推出“六大场景过新年”举措,开展了36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直接带动餐饮类、住宿类、娱乐休闲类消费大幅上升。结合季节特点,徐州举办2024“春山之约,恣在彭城”40余项春季文旅系列活动,并推出多项促消费惠民生措施。全市27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开展41项乡村旅游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九顶山野生动物园是徐州重点打造的项目,副总经理郑军列出了一组数据,很能说明文旅对经济的拉动:动物园600名员工,九成是本地人,促进了当地就业;每年消耗饲料近1000万元,带动了本地饲料产业链;去年游客110多万人次,对住宿、餐饮消费的带动明显。

当前,徐州承担着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任。依托火热文旅的“车马炮”,徐州在这盘拉动消费、促进经济、惠及民生的“大棋盘”上,走出一步步妙招。据美团、携程等文旅大数据综合分析,今年3月徐州文旅消费指数为20.8,同比增速为50.1%,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放大优势,因地制宜亮出“项目牌”

徐州中心商圈,是商贾云集之所更是文化汇聚之地。徐州浓墨重彩打造“彭城七里”城市文脉,串联起户部山、回龙窝等众多历史文化地标。如今,文庙街区已经试营业,初步展现“江北第一楼”的风采。今年,“彭城七里”城市更新工程计划启动37个项目,包括老盐店保护修缮、徐州饮食文化博物馆建设、黄楼公园环境整治等,让游客更好感知徐州,让城市更好融入历史。

不仅整体工程惊艳,一个个“点上”项目同样精彩。从方特乐园到徐州园博园,这两年新建成和新推出的项目成为徐州文旅的“新热点”。在项目打造中,徐州坚持文化引领,比如在云龙湖畔推出的“彭城风华”大型实景演出,弘扬传承苏轼文化,再现苏轼与彭城的千年情缘,成为徐州夜游的新名片。

即便是开园十多年的徐州乐园也是不断创新出新。“我们以‘春天爱你节’为主题,以‘花’作为贯穿整个春季的主要元素,突出满园春色的同时推出各种新潮营销,将游戏角色融入春季活动,增强与游客的互动。”徐州乐园有关负责人说,一季度,他们接待游客63.32万人次,综合收入7692.6万元。

徐州文旅“出圈”并非偶然,除了抓好文旅项目建设之外,这也是多年来徐州持续抓好产业转型、生态转型和城市转型所带来的成果。告别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做好生态修复和治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徐州城变美了,能玩的项目更多了,在徐州的生活更方便了,这些都直接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优化服务,因需而为做强“融合牌”

文旅热不能“来得猛,去得快”,长红的关键还是要让游客玩得开心更舒心,玩得有意思更有意义,能够“来了还想来”。这就需要因需而为做强“融合牌”,构建徐州文旅新发展格局,让旅游发展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共享。

“我们开设了九大类海洋知识科普课程,以研学服务做大了市场份额。”徐州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副总经理罗强告诉记者,3月中旬以来研学游异常火爆,仅在3月30日和31日的周末假期,他们就接待本地和全国各地的旅游大巴250多辆,其中多数是来研学的孩子。而在4月底,他们新配套的主题酒店将开业,可提供400间客房,把游客“留下来”。

服务全方位,当好东道主。徐州公交开通“彭城七里”定制线路;机关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3532个停车位;地铁在重要节假日延长运营时间……各单位、各部门同样行动起来,联手打造徐州文旅高质量发展“一盘棋”。目前,徐州全力推动“文旅+”工程,并积极倡导各行各业“+文旅”,全面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同时,徐州坚持科技赋能,发布“快哉徐州”小程序,市民和游客可以定位热门景区和文博场馆周边民宿酒店、特色美食和公共服务点,根据推荐的旅游线路更好地规划出行,实现一部手机“游徐州”。

今年徐州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持续打响‘快哉徐州’品牌”。如今进入二季度,徐州文旅依然“热辣滚烫”。携程网发布的《2024年清明节旅游预测洞察》显示,徐州市入围清明节全国黑马旅游目的地前十名。美团数据显示,清明节假期,前往徐州市的机票及火车票预订量较2023年波动825%,住宿预订量相比2023年变动6241.8%。(记者 王岩 通讯员 苏牧)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