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江苏:激发潜能 促进消费“引擎”上新提速

2024年04月05日07: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消费是支撑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4年要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江苏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各地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潜能,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活力,驱动消费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标准提升】

汽车消费体量大、潜力足、产业带动作用强,促进汽车消费对稳定消费大盘具有积极作用。日前,2024“太湖购物节”暨中国汽车消费节活动在无锡开幕,在省内率先推出汽车以旧换新系列促消费举措,覆盖汽车销售、以旧换新、二手车出口等行业消费上下游场景。

无锡汽车经营商陈斌告诉记者,销量增长了20%到30%,希望政府以后还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季安娜说,居民淘汰旧车、购置新车,最高补贴6000元,家电焕新最高补贴15%,单户最高可补4500元。后续还将不断丰富“焕新”品类,通过政府支持、资金引导、企业让利、金融助力、形成合力,推动消费升级需求加快释放。

作为今年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已正式启动,全省各地纷纷响应:南京以“焕新季”为主题,通过政企联动、优化服务、出台政策等方式,大力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苏州、南通、连云港等地积极支持家电销售企业联合生产企业、回收企业开展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相关行业健康发展,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

连云港某电器经销店负责人许阳顺告诉记者,门店在39个社区设立以旧换新收旧点,本次服务升级,免费上门检查、免费拆机、免费拉旧。

苏州某家电卖场负责人于友斌说,联合售后、物流以及收旧的拆解公司,一起做全链路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回收旧机的时候最快一天就可以实现回收送新安装完毕。

【创新供给服务升级 为新消费护航赋能】

积极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同时,各地纷纷创新供给,通过在产品、服务、空间等多个维度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新颖舒适的消费体验,持续推动消费潜力释放。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国潮消费等新型消费快速壮大,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引擎。今年,江苏还将实施“守护消费”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监管,提高大宗消费品标准水平,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以优质产品和服务参与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品质的需求。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所副所长程俊杰说,扩大内需要从增强消费意愿、提升消费能力、促进供需匹配等方面综合施策,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减少限制性措施,在消费产品和场景中注入更多的数字元素、文化元素、绿色元素、健康元素,积极维护和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杨国 王鹏 张正 刘康亮 路明杰 无锡台 苏州台 溧阳台 连云港台 编辑/胡超)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