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江苏省昆山市住建行业助力打造中国现代化县域示范系列报道之六

江苏昆山:用系统化理念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

2024年04月08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谱写更加精彩的昆山篇章,这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江苏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使昆山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部门,江苏省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四个“敢”做法高度融合,争挑重担、勇扛重责,奋发进取,全方位助力昆山打造中国现代化县域示范。

航拍昆山市周市镇东方村。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航拍周市镇东方村。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走进江苏省昆山市周市镇东方村,一栋栋、一间间似民国风韵的新建农房让人有一种历史穿越感。

“结合村民意愿,我们为东方村新建农房村民设计了兼具民国建筑风格和满足现代使用需求的房型图。设计图提炼了东方村现存28栋民国建筑中红白相间、清水墙、砖拱结构、歇山顶等要素,村民新建农房时严格按图施工,确保新建农房与村庄整体环境相协调。”昆山市住建局副局长、昆山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毅恒说。

近年来,昆山市坚持将系统化理念融入到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中,通过统筹资金、技术、金融等多元保障,在保护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推进规划编制,强化项目管控,完成17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初步成果,确定了保护对象和保护范围,明确了管控要求。同时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创建特色田园乡村为目标支持村落进一步发展,通过整体改善村落环境、保护修缮传统建筑、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等,促进村落活态发展,进一步擦亮江南水乡品牌,确保“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巴城镇武神潭村。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巴城镇武神潭村。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巴城镇武神潭村拥有长达六千多年“依水而居、因水而兴”的生产生活方式,传统农房样式,保持着村庄原有的自然风貌,村民勤劳、淳朴,乡风文明。村内著名的春秋古代军事设施——武城遗址,相传为“兵圣”孙武设计,距今有2500年历史。经考古发现,该遗址设计运用阴阳八卦原理,结合湖畔地形地貌,精心构筑了一座卦形军事防御水寨,是国内仅存的一处军防水寨遗址,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2019年,当地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加快推进农房翻建进程后,围绕武神潭村“水乡湖荡文化、武城遗址文化、蟹文化”三大本土文化内核,坚持“一房一设计”设计理念,住建部门使翻建农房外观层次丰富,整体造型错落有致,延续了传统民居特色。

千灯镇歇马桥村。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千灯镇歇马桥村。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在千灯镇歇马桥村,当地通过在村落周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方式,让不愿原址翻建的村民异地建房,将村民原有的房子回收集体, 通过社会资本注入,培育了一尺花园、半山诗雨、奈也手工作坊、一时汉服等精品项目,吸引了一批年轻人回村创业,提供了就业岗位。2023年,歇马桥村接待游客8万人次,带动村民人均增收2.2万元。

在张浦镇金华村,当地引导村民用好世代相传的腊肉加工制作技艺,自创金华腊肉品牌,实现产、供、销一条龙,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巴城镇绰墩山村引入中建院崔愷院士团队,通过微介入的改造手法,将村内荒废的4栋民房改造成为昆曲学社,定期举行昆曲公益演出,将其作为繁荣和传承昆曲文化的重要载体;太极水村姜杭村每年举办姜里文化庙会,结合各种非遗文化项目展示等活动,更好继承和弘扬传统民俗文化......

数据显示,2023年,昆山全市各级传统村落实施项目20个,完成总投资额约1.9亿元。全市6个中国传统村落中已有4个村落创建成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苏潇煌 昆住轩)

(责编:耿志超、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