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特写:酥梨香自砀山来

常雨薇
2024年04月09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梨树王景区拍照的游客。人民网 常雨薇摄

在梨树王景区拍照的游客。人民网 常雨薇摄

“我们开了五个多小时的车,就为了看这棵三百多岁的‘梨树王’!”专程带着家人,从南京赶来的何女士说。4月8日,梨树王风景区,树龄超过300多年的“梨树王”下,游客们纷纷在此拍照打卡。

梨树王风景区位于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该县因盛产酥梨,被称为“中国酥梨之乡”,更有“世界梨都”的美誉。“在南京,我平时吃得最多的就是砀山梨。”何女士说。

“壹号梨园”是砀山主要酥梨种植基地之一,数字化技术在这里得到了充分运用。据壹号梨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农业生产的水肥管理、除草、害虫防治等方面,目前园区已经完全可以做到机械化操作。每个壹号梨园的梨,从“出生”到成熟,都有数字化记录。

壹号梨园中的智能设备。人民网 常雨薇摄

壹号梨园中的智能设备。人民网 常雨薇摄

从美丽的梨花成为美味的砀山梨,过程中最大的“变数”是每年春季的“倒春寒”天气。为了防止冷空气对砀山梨的危害,壹号梨园安装了巨大的像风扇一样的机器。“这是防霜冻机,通过风轮旋转,促进冷暖空气交换,调节梨园上下的温度。”壹号梨园的工作人员说。

数字技术的保驾护航,让砀山的梨树顺利地结出了沉甸甸的果实,也抵达了江苏人民的餐桌。每年的9至11月是砀山梨的成熟期,据了解,去年,在这3个月里,发往江苏的砀山梨约占其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看到这么美的梨花,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品尝今年的砀山梨了!”何女士说。

(责编:耿志超、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