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南京一块“弹丸之地”,总部企业为何青睐这里?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4年04月12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8.32平方公里有多大?大约是1000来个足球场。这是南京建邺高新区的辖区面积,它可能不比一所大学的地盘大,却有着不可小觑的一面。2017年,南京建邺划出区域一隅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如今建邺高新区已招引培育55家市级总部企业,数量位列南京市第一。2023年,建邺高新区GDP突破1200亿元,超过国内不少地级市。它发展的魅力何在?

南京建邺高新区诞生了多个百亿级集群。夏元阳摄

南京建邺高新区诞生了多个百亿级集群。夏元阳摄

有政策,还要有产业

招商引资中哪些条件最诱人,企业心中有杆秤。“项目的落子,政策是一方面,更需要考虑的是产业配套和专业服务。”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信服”)战略合作副总裁许珊珊说。

2021年,深信服开始实行研发分布式办公,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研发落地选址工作。从签约到落地建邺高新区只用了2个月时间,在许珊珊看来,企业敢于“重仓”建邺,与当地的产业基础密切相关。

建邺区自2002年跳出老城进军河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河漫滩涂发展成为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和“城市客厅”。金融业、数字经济对主城的天然亲近,地方对产业的精致塑造赋予了建邺过硬的综合实力。对于深信服来说,当地一大批优质企业都是“潜在客群”。

打动深信服的还有这里的专业和重视。“当年项目还没落地时,地方已经列出我们能够精准对接的各类资源。”许珊珊说,深信服落地以来,联合园区共同打造数字经济护航平台,通过政府向园区企业发放消费补贴券,合同额逾千万元,间接带动当地数字经济增加产值近亿元。

此外,建邺高新区还创新打造了“小莫”服务体系,织密伙伴陪跑式的“零距离”服务网格,目前“小莫”服务专员已达72人,服务全面覆盖园区110栋楼宇、3000多家企业。

高效链接资源,建邺高新区推出“莫莫”下午茶活动。建邺高新区供图

高效链接资源,建邺高新区推出“莫莫”下午茶活动。建邺高新区供图

“合伙人”连接上下游

在建邺区,小米科技70天落地高新区的故事同样传为佳话:2017年,雷军为小米科技华东总部选址,70天实现签约,这背后离不开当地快速成立专班跟进,在短时间内明确小米生态链政策等多项个性化“政策包”的支持。

招大引强,利用龙头牵引,链式思维构筑产业生态圈的效果逐渐显现。今年1月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南京加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建邺高新区,这家企业的落地与小米华东总部呈现强关联性。据了解,小米集团2023年战略投资其母公司北京加米时代。

截至目前,小米华东总部已集聚小米科技旗下企业6家、生态链企业12家,开设小米之家专卖店6家。

把总部企业、龙头企业发展为“合伙人”,建邺高新区已形成以阿里巴巴、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区域总部为主体的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以中央商务区金融机构总部集聚区为主体的现代金融产业集聚区;以新城科技园国家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移动互联基地、中国(南京)游戏谷等为主体的科技服务创新集聚区;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主体的现代商务商贸集聚区。

各发展载体内,入驻企业能够快速连接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产业要素的高度粘合、高效流动。

西城·晨星托育园老师陪同孩子玩耍。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西城·晨星托育园老师陪同孩子玩耍。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楼上上班,楼下看娃”

孩子刚满1岁,谁来带?在建邺高新区阿里中心工作的林伟鹏夫妇选择了“带娃上班”。每天一大早,二人把孩子送到单位附近的西城·晨星托育园,与老师交接完毕,再安心投入工作。

西城·晨星托育园是一家去年开办的公建公办托育园,距阿里中心走路仅需五分钟。“台阶高度适合孩子,户外设施坡度十分平缓,小椅子多为三面包裹的圈椅……入园前我们对园区环境反复‘考察’,这家托育园的设备和师资都让人放心。”林伟鹏说,公办托育机构不仅价格合适,晚托最晚到18:30,与他们的下班时间吻合。

解决青年群体“带娃难”,在当地并非首次。2020年,建邺高新区联合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在全市率先推出“四点半课堂”项目,向园区企业员工子女提供放学后托管服务,让员工实现“楼上上班,楼下看娃”。

强调经济指标“亩产论英雄”的开发区,缘何在教育上下大功夫?一系列举措背后,是园区发展“产—城—人”向“人—产—城”底层逻辑的转变。细配套、优环境,更加突出的是人才的核心作用,将更好满足人才的需求放第一位。

3月26日,西城·夜未央家庭医生工作室正式启动。这也是建邺高新区“医疗服务进楼宇”的又一举措。园区把家庭医生纳入企业“朋友圈”,能够在周一至周五中午12时至晚间8时提供全科医疗服务,服务专员24小时开机,更好地服务园区职工。

“在资源、条件相当的情况下,越具针对性、越细致的配套服务往往越能吸引总部企业目光。近年来,建邺高新区扣准总部企业最关心的“金融、人才、市场”等核心诉求做增量,用差异化的配套服务‘拴心留人’。”建邺区相关负责人说,建邺将进一步明确定位、调整结构,紧扣金融、数字经济两大主导产业,以建邺高新区等园区载体为攻坚兵团,集中力量抓精准招商、优化服务等,全力推动南京金融和数字经济总部基地高标准建设。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