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江苏:锻造高新区新“三驾马车”

2024年04月15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光辉在江阴高新区、溧阳高新区调研并召开发展新质生产力座谈会,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统筹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锻造应用研发、技术转化、科技金融新“三驾马车”。

调研中,徐光辉走访了江阴国家高新区的部分企业,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与相关负责人就技术研发、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进行交流。他表示,江阴国家高新区产业基础好、研发能力强、营商环境优,要牢牢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对标国内外一流园区,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积极支持领军企业更好应对外部挑战,稳中求进、争先进位,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勇挑大梁。

在溧阳高新区,徐光辉先后来到高新区规划展示馆、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等,了解园区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体制创新、人才培养等情况。他说,希望园区抢抓发展绿色生产力的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增创新能源新赛道先发优势,打造绿色引领、研发驱动、产业高端、动能强劲、生态优良的创新型园区。

据统计,江苏现有国家高新区18家,总数位居全国第一;省级高新区(筹)36家。2023年,高新区以占全省6.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31.4%的地区生产总值、33.2%的出口总额和55.4%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集聚了40.3%的省级以上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和54.8%的高新技术企业。

徐光辉表示,今年全省高新园区深入开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攻坚年行动,加快建设一流高科技园区和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着力做优做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电网、光伏、机器人、智能传感等18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建立健全新型举国体制省域实现机制,招商引资与招科引智并举,应用研发与技术转化并重,加强高新区与高校院所、实验室联盟联动,推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