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食品生产日期“躲猫猫”?江苏将组织开展“回头看”

常雨薇
2024年04月15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月底,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鼓励食品企业优化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签标识的公告》,针对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找不到、看不清等现象,推动食品企业积极采取改进措施。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已计划组织开展“回头看”行动,不断促进食品生产日期标注规范化。

在南京百水桥路一家苏果超市,市民李女士从购物袋里掏出一款品牌饮料,经反复寻找,才在接近瓶口处找到浅色印刷的生产日期。消费者李女士说,她的母亲上了年纪,视力不好,类似这种“躲猫猫”式的生产日期让老年人很犯难,常会在超市里买到临近保质期的产品。

这家超市里另一款桂花酒酿的包装上,尽管标注了生产日期“见膜表面”,实际则印在了深绿色的广告词中间,难以辨认。消费者袁女士建议,“生产厂家最好能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印在一起”。她还提出,一些预包装食品往往只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何时到期需要自行计算。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2024年一季度消费投诉与舆情分析显示,关注度较高的食品消费问题中,食品标识标签问题主要体现在“部分食品外包装上生产日期等标识字号小,或字体颜色与包装颜色相近,难以查找和辨别;部分预包装食品的标识标签容易抹除和脱落,容易被篡改以延长销售时间”。

事实上,在市场监管总局上述公告之前,我国已有相关文件对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印刷做出规范。江苏新高的律师事务所王领刚律师表示,我国2009年发布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第九条明确,“食品标识应当清晰地标注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并按照有关规定要求标注贮存条件”;此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也对预包装食品的标签作出基本要求,“应清晰、醒目、持久,应使消费者购买时易于辨认和识读”;市场监管总局此次公告更明确地告知企业应如何印刷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签标识。据公告内容,合格的标签标识应清晰明显、描述准确、易于查找,以白底黑字等背景颜色与日期颜色对比明显的形式标注,并按照年月日的顺序明确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到期日。

江苏省消保委提醒,食品企业要按照规定显著标注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内容,优化改进喷码、打印等日期标注技术和设备,确保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注内容持久清晰。此外,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强化监管和服务,通过举办专班等形式对企业开展培训和指导;建立监督抽查机制,对采用“躲猫猫”式生产日期为难甚至坑害消费者的商家,严格依法处罚,坚决责令改正,震慑不良商家,净化不正风气。下一步,江苏省消保委将持续行动,组织开展“回头看”,不断促进食品生产日期标注规范化。

(责编:耿志超、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