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蘇省委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

2020年01月31日07: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中共江蘇省委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

  各市、縣(市、區)黨委,省委各部委,省各委辦廳局、省各直屬單位黨組(黨委):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堅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中發電﹝2020﹞3號)精神,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積極作用作出重要指示。省委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迅速作出工作部署,成立省委應對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組派兩批醫療隊支援湖北,發動和組織全省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群眾緊急行動起來,有力有序展開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當前,我省疫情仍在擴散蔓延,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動員組織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阻擊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講政治、敢擔當、有作為,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二、逐級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正處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關鍵階段,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將其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實行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切實提高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水平。近期,各地各部門要在前一階段工作基礎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認真分析研究本地區本部門疫情防控形勢,扎實推進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落實,做到情況明、反應快、措施實、力度大。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面對當前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和艱巨繁重的防控工作任務,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全面動員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建立健全縣區、鄉鎮街道、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檢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各項工作,加強聯防聯控,嚴防死守、不留死角,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要堅持黨建引領,把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社會組織黨組織要按照統一安排,扎實做好本部門本單位本行業的疫情預防和控制工作。

  三、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激勵廣大黨員在一線做先鋒當表率

  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總結推廣“我是黨員我先上”的先進事跡,引導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堅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經受考驗,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員做先鋒當表率。要堅持到疫情防控斗爭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實際表現作為考察其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的重要內容。

  各級黨委(黨組)要會同衛生健康等部門和單位,動員專家和醫護人員中的黨員、干部勇挑重擔、迎難而上,在醫療救護、科研攻關、基礎預防等崗位建功立業。要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細致地做好群眾工作,穩定情緒、增強信心,不信謠、不傳謠,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關心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的專家和醫護人員,做好充分的后勤保障,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后顧之憂。對武漢等地在蘇的群眾要熱情周到服務,及時幫助解決困難,使他們感到在家的溫暖和熱情。要及時總結宣傳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凝聚起強大正能量。

  四、強化科學防控疫情的意識,統籌抓好各項防控措施落實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地各部門要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要求,立足於“早”,落實於“細”,進一步完善預案,把各項防控措施抓緊抓實、抓出成效。要充分運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深入組織開展疫情排查,全面跟蹤掌握來自武漢等地人員以及密切接觸者的情況,逐一落實醫學觀察等防治措施,確保不發生遺漏。要突出抓好農村、城鄉接合部等重點地區和薄弱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

  要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籌備有關集中救治場所,科學調配醫務人員,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要及早謀劃、統籌做好春節以后復工、開學等相關工作,區分不同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實施防控措施,切實防范化解可能出現的疫情輸入風險,確保企業、學校正常秩序和防控工作嚴密落實。要著力做好藥品、防護用品、救治器械等物資的調撥儲備,組織相關企業抓緊復工生產,全力保障供應。要高度重視並扎實抓好市場糧油、肉禽、蔬菜等供應保障工作,確保貨源充足、價格穩定,不斷檔脫銷。

  要堅持科學防控,依靠專業力量,多聽專家意見,強化專業指導,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加強社會宣傳教育,增強群眾的自我防護意識和防護能力,堅定信心、同舟共濟,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以上通知,請認真貫徹落實。有關貫徹落實情況,各級黨委(黨組)要及時報告省委。

  中共江蘇省委

  2020年1月30日

(責編:馬曉波、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