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全力以赴奪取“雙勝利”

2020年07月30日06:5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力以赴奪取“雙勝利”

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7月29日在南京舉行。圖為大會會場。 肖 勇攝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7月29日在南京舉行。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回顧總結今年以來的全省工作,根據形勢變化對下半年任務再明確、再部署、再推進,對深入推進美麗江蘇建設作出安排,動員全省上下進一步解放思想、統一思想,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婁勤儉代表省委常委會講話。

全會認為,今年以來,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帶領全省上下萬眾一心團結拼搏,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重影響和巨大挑戰,在風雨中前進,在逆境中奮起,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走在了全國前列。一是面對百年不遇的疫情沖擊和嚴峻的旱情汛情,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底線,未出現重大險情和災情,較早恢復了正常經濟社會秩序。二是面對極為嚴峻的發展環境,堅持穩中求進、主動作為,較快穩住了全省經濟基本盤,各方面“看好江蘇”的共識持續增強。三是面對育新機開新局的新要求,堅持打基礎、利長遠,持續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進一步夯實了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根基。四是面對“兩個戰場”的現實考驗,堅持黨建引領、黨員帶頭,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英勇奮戰,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成為鮮明的特點。

全會指出,這半年的艱難奮斗,讓我們更加深切體會到,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決地聽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號令,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決地以新思想定向領航﹔隻要我們依靠群眾、敢於斗爭、擔當作為、科學應對,就沒有蹚不過去的河、邁不過去的坎﹔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有高度的定力,經濟發展的困難再大,都要堅定不移轉方式、調結構、抓創新﹔不管形勢如何變化,“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糧食必須自足,產業體系必須自主可控,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必須自主規劃,人民的高品質生活必須由我們自己創造﹔廣大黨員干部、8000萬人民和廣大企業家展現的寶貴精神,是我們勇往直前、戰勝困難的力量所在。我們完全有信心把工作做得更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全會強調,做好下半年及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工作中要著重把握好四條:做好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中長期戰略准備,立足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重大取向,任何時候都要把群眾利益置於首位,更加注重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具體抓好幾項重點工作:一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持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二要多措並舉穩定經濟基本盤,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三要統籌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突出抓好科技創新,拉長長板增強國際話語權,補齊短板增強自主可控能力。四要加快提升區域經濟發展能級,堅持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之路,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承載能力,提升重大載體平台的開放能級。五要持續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落實長江大保護和十年禁漁任務。六要更有溫度地做好民生工作,持續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七要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更加系統地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八要圍繞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要求,認真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全會指出,建設美麗中國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布局的重大舉措。我們要深化“強富美高”創新實踐,把美麗江蘇建設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作為新形勢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整體規劃,系統推進,讓江蘇美得有形態、有韻味、有溫度、有質感,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現實樣板。一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統籌做好治污、添綠、留白三篇文章,筑牢美麗江蘇的生態基底。二要以江河湖海為脈絡優化空間格局,系統謀劃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區的發展,統籌考慮生態保護、城鎮布局、產業發展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充分彰顯“水韻江蘇”之美。三要以環境優美、人文醇美、建設精美為內涵創建讓生活更美好的美麗宜居城市,以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為內涵創建讓城市更向往的美麗田園鄉村。四要建設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文化潤澤“美”,用道德涵養“美”,用治理保障“美”。

全會指出,高質量的黨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証,要持續提升黨的建設質量,為奪取“雙勝利”、開啟新征程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切實增強“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的政治意識,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充分發揚“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的攻堅精神,更大力度地建強基層戰斗堡壘。要認真貫徹“狠抓工作落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的重大要求,切實提高履責擔當能力。要牢固樹立“嚴管和厚愛結合”的鮮明導向,進一步鞏固發展干事創業良好環境。

全會指出,我省處在“兩個大局”相互激蕩的前沿陣地,面臨“兩個戰場”的重大考驗,需要進一步加強對新思想的學習、領悟和踐行,確保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學習新思想,做到“知其然”,就能在入腦入心的基礎上更加堅定地遵照執行。要全面地、忠實地學習領會新思想,理解好、把握好總書記提出的重大理念、觀點、論斷和要求,在堅決執行中加深理解,在深入理解中更好執行。學習新思想,做到“知其所以然”,就能在融會貫通的基礎上更加自覺地貫徹落實。要聯系實踐、對照方位,深刻理解其中的邏輯關系、來龍去脈,在“知其所以然”上下功夫,更加自覺地糾正理念偏差、思維偏差、方法偏差,更好地解決矛盾、克服困難、打開局面。學習新思想,做到“知其所以必然”,就能在把握規律的基礎上更富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要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世界發展進步的規律、當代科技發展的規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規律,在現代化建設中更好地探路,在應對變化變局中抓住機遇,在生產生活方式變革中提升核心競爭力,在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列。

會議號召,全省上下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和殷切期望,更加堅定、更加自覺、更富創造性地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低調務實不張揚、擼起袖子加油干、迎著困難向前進,不斷開創“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新局面!

全會討論了《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入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意見》,審議通過了全會《決議》(全文另發)。

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出席會議。省紀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各設區市、縣(市、區)負責同志,部分部省屬高校、企業、科研院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南京市、蘇州市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蕭瀟、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