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睢寧:護林員周雲鵬的第333雙球鞋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閆峰  2021年03月13日10:01

周雲鵬護林時穿的第333雙鞋。武佩劍攝
周雲鵬護林時穿的第333雙鞋。武佩劍攝
下一頁

鞋子洗得有點兒褪色,鞋幫已經磨破了好幾處,有的地方還露出了襪子。“還能再穿一個月。”66歲的周雲鵬身著藏藍色工作服,身材精瘦,一頭“板寸”銀發更顯得精神,“以前一雙鞋穿十幾天就不行了,一年要穿壞20多雙。”現在腳上的這雙武警專用鞋,是周雲鵬護林26年來穿壞的第333雙,也是有史以來他穿的時間最長的一雙。

周雲鵬是江蘇睢寧縣古邳鎮岠山林場的一名護林員,因為需要常年走山路和爬山坡,鞋底鞋幫耐磨是他對鞋子的基本要求。他總結出一條穿鞋心得,軍用球鞋鞋底厚彈性好,不磨腳,也不太容易臭腳,橡膠鞋幫高,石頭尖不容易戳破,最適合。

1996年,睢寧縣發出向荒山進軍全面綠化造林的號召,古邳鎮組織干部群眾在轄區內的岠山上開展植樹造林和綠化荒山行動。樹苗栽下去后要有人看護,當年植樹節前一天,剛剛過完40歲生日的周雲鵬,成了守護岠山林場的第一位護林員,一守就是26年。

岠山位於睢寧縣和邳州市的交界處,是江蘇北部第二高的山,也是睢寧縣第二大山地國有林場。2009年以前,岠山護林隊隻有周雲鵬一個人,他既是隊長,也是隊員。要看護好這片林子,防止山林火災和樹木損毀,周雲鵬就需要加大巡查頻次。

早上五點四十分,絕大多數人還沒有起床,周雲鵬已經從9.3公裡外的下邳村家裡出發,晚上七點,等山上所有人離開后,他才能下山回家。周雲鵬說,他每天在山上巡護的時間不會低於12個小時,還需要常時間住在山上。

“從西門到山頂寺廟大殿1700多米,是上山的主路,兩邊雜草不多,但鬆柏樹稠密,經常會有抽煙的人把煙頭亂扔,需要重點防范。從南門到寺廟大殿460余米,山勢較陡,年輕人和小孩子喜歡從這條路上山,且兩邊溝深草密,是最容易出事的地方。東南坡雖然沒有上山大路,但墳頭比較多,尤其是祭掃季節更需時刻不放鬆。”超過3700畝的岠山林場,哪裡容易發生火災,哪裡的石頭有鬆動,甚至哪片林子最容易發生病虫害,周雲鵬都了如指掌。

周雲鵬擔任護林員的這些年,岠山林場從未發生過過火面積超過10平方米的山火。“我們護林員護的是生態景觀,護的是國家財產,護的更是百姓安全。”他說。

【1】【2】【3】【4】【5】【6】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