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之后

 汪崢嶸、吳紀攀、顧姝姝、馬曉波、閆峰、張玉峰、李子佩

2021年06月04日10: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月30日給江蘇省淮安市新安小學的少先隊員們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並祝他們和全國小朋友們節日快樂。

“習爺爺在回信中祝我們和全國的小朋友節日快樂,這是我們最好、最幸福的‘六一’禮物!”新安小學五(8)中隊少先隊員楊路然說。

12歲的楊路然是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參與者之一,從入學時聽高年級同學講“新安旅行團”故事到現在自己為低年級同學講“新安旅行團”故事,她親身體驗到了這種以紅色教育為基底的社會實踐的積極作用。“沒有想到習爺爺會給我們回信,因為他工作太忙了。”楊路然說,“收到回信,我感到非常激動和自豪,我們要從小聽黨話、立大志、學做人,將來做一名國家的有用之才。”

五(8)中隊輔導員皮麗說:“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會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作為一種鼓勵、一份鞭策、一股力量,帶領隊員們刻苦學習、樹立理想、砥礪品格、增長本領,努力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新安小學校長張大冬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著力打造學“新旅”實境課堂、體驗課堂、實踐課堂,幫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育“會閱讀、善思考、能自主、有擔當”的新時代“小好漢”。

5月31日晚,新安小學還組織了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五(8)中隊少先隊員及部分學生在校收看新聞聯播,並觀看了一台紅色劇目喜迎“六一”,節目再現了“新安旅行團”當年為爭取抗戰勝利、全國解放奔走呼號的動人場景。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在江蘇全省教育系統和廣大青少年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殷囑托,傳承和弘揚好“新安旅行團”的光榮傳統,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是什麼支撐‘新安旅行團’走遍大半個中國投身抗日救亡的宣傳發動?因為他們是真正地愛祖國,真正地愛人民。”6月1日上午,南京浦口區行知小學五年級同學上了一堂有關“新安旅行團”的主題班會課。當日,新安小學校友、南京大學匡亞明學院黨委副書記周安應邀授課。周安說,“新旅”精神包含了無比堅定的理想信念、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海納百川的包容胸襟、奮斗不止的實干精神。

雨花台烈士陵園是南京標志性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坐落在雨花台下的雨花台區實驗小學,從1955年至今以雨花英烈的名字先后命名了12支英雄中隊,持續開展革命傳統教育。該校黨總支書記陳怡說,學校提出了“踐行具有紅色基因的生命化教育”的理念,引導學生接力紅色精神、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讓紅色基因在學校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吳運鐸不怕吃苦、不怕犧牲、把一切獻給黨的精神是我們的校魂。”金湖縣吳運鐸實驗學校校長王德洪表示,多年來,學校堅持將吳運鐸精神與學校跨越提升、學生健康成長、課程設計開發、教師專業發展相融合,建立了“運鐸紅、智慧藍、健康綠、魅力紫、豐收黃”五色運鐸娃課程體系,努力讓紅色文化植根於學生心田。

在徐州市星光小學,該校把教學內容與紅色文化無縫對接,開展融入式教學模式,並普及到了各個學科當中。該校二年級學生田研博的曾祖父田繼民老人,是一位參加過遼沈戰役、平津戰役和上甘嶺戰役的戰斗英雄。語文老師李麗娟在講解課文《吃水不忘挖井人》時,就把課本內容和老人的英雄故事匯集成一個大單元進行集中授課。李麗娟說,讓孩子們自己講述發生在身邊的紅色故事,這種做法有內涵更有外延,人文性和工具性相結合,體現在孩子們身上的表現性教學效果就更好。

揚州市竹西中學校長劉嵐介紹,該校把課堂搬進史料館、紀念館,不同學科老師接力授課,從史實講解到藝術升華,再到道德與法治提煉,讓學生在體驗中學習、感悟、思考。

“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5月31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要求各級學校開展黨史教育要結合學生成長實際,用好身邊的紅色資源,創新教育方式方法,激勵同學們刻苦學習、成長成才,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6月1日下午,江蘇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江蘇省委教育工委、江蘇省教育廳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江蘇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副省長馬欣在會上表示,全省教育系統要以總書記重要回信為強大激勵,更加重視“四史”特別是黨史學習教育,更大力度推進教育優先發展和教育現代化建設,更好地營造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守護好祖國的未來和希望。

“習近平總書記給新安小學少先隊員的回信,為我們在新的起點上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增添了強大動力。”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表示,要以總書記回信精神為指引,以“刻苦學習,樹立理想,砥礪品格,增長本領”為重點,不斷深化課程與教學改革,健全完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新安小學所在的淮安市,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毅表示,接下來將在全市上下營造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的濃厚氛圍,並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用總書記回信精神指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邁上新台階。

“紅色德育是立德樹人之本,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促進中小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深化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契機。”南京曉庄學院陶行知研究院、教育研究院院長張濟洲認為,當前形勢下,應將紅色文化和紅色德育全方位融入學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實踐活動等各個環節,作為貫穿學校素質教育發展的主線。

(責編:張妍、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