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党组到新安小学开展活动

2021年06月17日16:35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省教育厅党组到新安小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活动

  融媒体记者 周华翔 于伶 刘泽

  6月16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率队到新安小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活动。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潘漫,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副市长王红红,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区委书记张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凯等参加活动。

  新安小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1929年创办。1935年,学校师生组成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宣传抗日救亡,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经历了血与火的锻炼与考验,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赞扬。今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

  葛道凯在新安小学主持召开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交流学习体会,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葛道凯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和营造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教育环境相结合。全省教育系统要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遵循教育发展的成长规律,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系统地改善青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更加注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抓好青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新旅精神,积极开展各类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要把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学校的党史教育活动相结合。全省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弄清楚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的情感。充分挖掘学科课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代楷模、红色故事等,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要把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与推进教育高水平发展相结合。全省教育系统要把教育放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中来审视谋划,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2035年全面实行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愿景,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大力度地解放思想,更强举措地深化教育改革,努力使江苏教育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美好。

  区委书记张笑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他说,收到习总书记重要回信以后,我区紧紧围绕省市领导指示精神,以恩来精神、新旅精神为引领,以打造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为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我区将以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遵循,依托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聚焦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系统开发思政教育课程,开展“五个实践”,即红色文化教育实践、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健体强身教育实践、人文素养教育实践和劳动技能教育实践。争创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努力实现“全国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在延安,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在淮安”的工作目标。

  我区还将聚焦“一核多点”思政教育资源网建设,重点实施核心区“两提升、三展馆”项目,即:全面整治提升新安小学及其周边环境,面积约6万平方米;全面改造提升新旅纪念馆设施设备,使之契合青少年的参观特点;规划建设新安小学校史馆、陶行知教育馆、汪达之纪念馆。

  张笑表示,我区将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和弘扬好“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确保千千万万青少年从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中受益,赓续红色血脉、永固红色江山。希望省教育厅在政策、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我区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指导我区做好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工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