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經開區交出創新周“成績單” 舉辦14場活動簽約32個項目

2021年07月02日13: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7月2日電 (馬曉波)6月25日,為期5天的2021南京創新周正式閉幕。人民網從南京經濟開發區獲悉,創新周期間,南京經開區交出一份亮眼成績單,共計舉辦主題活動14場,簽約項目32個,總簽約額近300億元。在南京市“十佳創業之星”、“新研績效一等獎”評比中,分別有三家企業入選,獲評總數均列全市第1,此外還有28家企業入選南京市獨角獸、瞪羚企業榜單。

作為高端產業“集聚區”,南京經開區聚焦先進制造業,已形成光電顯示、高端裝備和生物醫藥三大主導產業。目前,正在加快發展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創新周期間,南京經開區主辦了包括2021第八屆海峽兩岸(南京)新型顯示產業高峰論壇,重點人工智能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中國下一代汽車高質量發展論壇、2021中韓跨境電商產業創新合作論壇等系列活動,聚焦主導產業創新需求,部署產業前瞻與共性關鍵技術攻關,以期為后續布局產業發展新格局注入澎湃動能。

在25日舉行的南京創新周閉幕大會上,南京經開區共有包括丹佛斯半導體功率模塊項目、起源太空總部項目、能利芯數據中心芯片電源總部項目、優寧德美(南京)生物科技研究院4個簽約項目集中亮相,集中簽約總數位居南京前三。其中,起源太空AI+航天總部項目計劃投資20億元,該項目將致力於太空資源開採和利用,通過發射商業衛星和太空機器人,實現太空數據搜集、太空資源探索和開採。該總部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公司管理和經濟核算中心。作為融資上市的唯一主體,該總部項目將建有衛星生產基地、太空科技研發中心、空天技術全景中心、太空科技展示館等功能區。

針對重點人工智能項目的入駐和簽約,棲霞區委書記、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仙林大學城黨工委書記黎輝表示,人工智能產業是南京市重點打造的產業地標之一。近年來,棲霞積極搶抓紫東地區建設發展機遇,充分發揮行政區、南京經開區、仙林大學城“三區融合”優勢,依托自身雄厚的產業基礎和科教人才資源,提速智谷建設,在項目招引、人才集聚、產業發展、平台建設、場景設置、資本聯動和品牌打造等領域實現全面突破,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走在全市最前列。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新發展格局,棲霞將緊抓人工智能產業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這一核心要義,盯緊前沿科學和領先技術的發展方向,從更高層面、更高維度推動智谷建設。

人民網注意到,2021年南京創新周的開幕式上,科技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徐南平在致辭中表示:“南京作為首批國家創新型城市,有力支撐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等戰略實施,樹立了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的新標杆。”這席話首次將南京與創新標杆聯系在一起。在取得相應成績的同時,要爭創保持相應地位,第一要務仍將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6月25日,由棲霞區政府、南京經開區管委會、南京市仙林大學城管委會、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長江商學院江蘇校友會、未來科技智慧中心聯合主辦的“長江新視野 智谷新征程”中國(南京)智谷生態發展論壇暨智谷與長江商學院江蘇校友會合作交流大會於舉行。其間,中國(南京)智谷和長江商學院江蘇校友會簽訂智谷產業招商合作協議。

“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1992年、管轄面積217平方公裡,是由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南京市首個國家級經開區。除國家級經開區外,區內還建有綜合保稅區、新港高新園、南京港口型(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在內的3個國家級平台以及中國(南京)智谷、液晶谷、華僑城等特色產業載體。目前已成為已成南京外向型經濟和科技創新的重要陣地,紫東地區發展的核心引擎。”會上,南京經開區管委會主任沈吉鴻向廣大人才發出誠摯邀約,未來仍將不斷引入世界級品牌、世界級人才和世界級技術到智谷,將不斷引入高質量、高標准和高水平的創業服務機構到智谷,使 “智谷生態”多維度飛躍。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