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鼓樓區運用集體協商理念探索農民工欠薪問題源頭治理

2021年07月02日21: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7月2日電 (馬曉波)7月2日,南京鼓樓區政府在寶塔橋街道上元門G34地塊雙子座項目現場,舉辦“學黨史、辦實事、進基層、解難題”省、市、區《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實施一周年暨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集體協商專題研討會。據了解,就建筑領域農民工欠薪問題,該區將嘗試變事后處理為事先介入,變事后查處為事先協商,運用集體協商理念來進行探討和實踐。

“在寶塔橋街道建筑項目試點中,我們首先選擇了基礎較好的雙子座項目,和施工方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南京G34地塊項目部進行多次協商,詳細解釋協商目的和要求,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全力支持配合集體協商工作。”鼓樓區治欠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建筑領域農民工欠薪問題由來已久。因其涉及環節多、主體多、利益復雜、關系復雜,兼跨民事、行政和刑事法律關系,后續處理需要付出很高的時間成本、經濟成本,一直是治欠工作戰線的痛點和難點。今年來,鼓樓區嘗試運用集體協商理念來介入建筑領域農民工欠薪問題處理。初期做法主要聚焦讓部門形成共識,草擬協商內容﹔抓住施工方關鍵環節,多次當面商量討論﹔征求施工方和建設方意見,推動雙方形成共識共同採取行動﹔召開集體協商會議,簽訂多方集體協商約定書﹔規范項目的格式文書和表格,每月定時匯報執行情況五個方面。

初步成效主要體現在責任清單化、文書制式化、信息公開化、預警適時化、內容具體化。據了解,以往來看,企業之間的責任邊界比較容易忽略,責任清單化對明確各方責任,防止推諉扯皮有積極作用。此外,預警適時化的好處在於每月按時跟進了解項目欠薪情況,防止欠薪案件由小變大、欠薪數額由少變多。

“鼓樓對治理農民工欠薪問題一直以來高度重視,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以深學促實干,開展一對一服務企業活動,切實維護和保障好農民工利益。”鼓樓區政府副區長徐寶軍表示,后續將根據今年考核指標,結合鼓樓區實際情況,繼續完善“五個一”工作法:“一圖作戰”,做好預警分析﹔“一張清單”,明確工作職責﹔“一項調度”,推動問題解決﹔“一個考評”,發揮正向激勵﹔“一聲哨響”,各部門齊報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