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人民網評:充分展現中國特色基層治理制度優勢

嵐山
2021年07月13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充分展現中國特色基層治理制度優勢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完善黨全面領導基層治理制度、加強基層政權治理能力建設、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推進基層法治和德治建設、加強組織保障等方面作出相關部署,為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明確了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治理向來是國家治理的重點和難點。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在基層,一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也體現在基層。日常生活中,老舊小區的電梯裝不裝?怎麼裝?又如,家門口的廣場建不建?怎麼建?這些基層治理中的小事,檢驗政策落實的效果,考驗黨員干部的作風,體現基層治理的效能。

如何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意見》做了針對性的安排。比如,構建黨委領導、黨政統籌、簡約高效的鄉鎮(街道)管理體制﹔增強鄉鎮(街道)行政執行能力、為民服務能力、議事協商能力、應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設能力﹔加強村(居)民委員會規范化建設、健全村(居)民自治機制、增強村(社區)組織動員能力、優化村(社區)服務格局等。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關鍵,以加強基層政權建設和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為重點,以改革創新和制度建設、能力建設為抓手,是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必然要求。

從長遠看,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項重要工作。當前,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意見》明確提出,“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建立起黨組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履責、各類組織積極協同、群眾廣泛參與,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在此基礎上力爭再用10年時間,基本實現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基層治理制度優勢充分展現。”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從推進基層法治和德治建設,到加強基層智慧治理能力建設,從加強基層治理隊伍建設,到營造基層治理良好氛圍……堅持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分層推進、分步實施,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才能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機制全面完善、基層政權堅強有力、基層群眾自治充滿活力、基層公共服務精准高效,黨的執政基礎才會更加堅實,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才能明顯提高。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把《意見》的各項要求落實落細、抓緊抓好,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我們就一定能以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