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五大舉措推進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建設

2021年07月13日16:35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大 做靚 做美 做活 做強

賈汪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徐報融媒記者 陳艷 攝

日前,記者從全市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建設推進會上獲悉,“十三五”期間,市農業農村局圍繞“鄉村振興走在前列、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建設邁上新台階”主線,統籌抓好園區管理、產業富民、科技創新、聯農帶農機制等重點工作,初步走出了一條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杠杆撬動產業興旺、以產業富民為切口推動園區農民致富增收、以“馬庄經驗”為樣板重塑園區鄉風文明的省級示范園徐州路徑。下一步,各地要依據相關標准,結合實際,依照五方面舉措要求推進省級示范園建設,實現園區提檔升級。

近年來,全市各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發展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把園區建設作為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園區建設快速發展。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從2017年的2個增加到2021年的7個,全省佔比13.7%,基本實現農業縣(市、區)全覆蓋。

各地選准縣域優勢特色主導產業,按照“生產+加工+科技”一體化發展要求,加快建設大基地、發展大加工、創新大科技、開展大服務、培育大品牌,提高了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形成了一批以邳州大蒜、豐縣蘋果、沛縣黃桃、賈汪草莓、新沂水蜜桃為代表,集中度高、規模大、效益好的優勢產業。目前,全市7個農業產業示范園主導產業產值達到166.8億元。

今年以來,全市5個省級示范園(不含已完成3年建設任務的兩個省級示范園),計劃建設31個項目、投資1.7456億元(中央、省、地方)。目前,5個省級示范園區完成項目規劃、設計、資金使用方案的批復,陸續開工建設27個項目,資金投入0.929億元,開工率87.1%,資金到位率55.8%,園區建設基本實現了面上推進與重點突破同步、硬件建設與軟件配套同步、產業提升與機制創新同步、發展一產與發展二、三產同步。

推進會要求,2021年,各地省級示范園建設要依據省級示范園創建標准、認証標准,結合單位實際,按照以下“五個做”要求實現園區提檔升級。

高標規劃,做大園區。園區規劃要因地制宜、定位准確,主體清晰、功能布局合理,管理部門明確、內部制度健全。園區運作市場化,經營以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種養大戶、家庭農場為主導。

突出科技,做靚園區。園區圍繞當地優勢主導產業、特色產業,以科研教學推廣單位為依托,突出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裝備的引進、試驗、示范,推進主推品種、主推技術應用,新品種良種覆蓋率達到100%。農業機械化水平高,主要生產環節機械化率達90%以上。園區傳感、通信、計算機網絡等現代信息技術廣泛應用,建有門戶網站和農業電子商務平台,專家決策咨詢系統和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健全,物聯網、自動化灌溉施肥等智能化管理技術應用步伐加快。

注重生態,做美園區。全面推行“一控兩減三基本”,生產標准化、經營品牌化、質量可追溯,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長效機制基本建立。重點開展綜合種養示范,推進園區農業清潔生產,建設農藥、農膜、秸稈等農業廢棄物集中處理中心,提高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率達到95%以上﹔建立嚴格的投入品管控制度,最大限度減少農藥、化肥使用量,蔬菜、果品等標准化基地農藥使用次數由過去 4—6 次減少到 1—2 次。

創新機制,做活園區。要完善經營管理體制,推進園區農民專業合作社依法辦社、依章辦事、規范發展。指導專業合作社完善運行機制,推進標准化生產,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要完善利益分配機制,引導支持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研發和新成果轉化、特色產業培育、創新平台建設等,以此推進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園建設。

建管並重,做強園區。要強化基礎設施管護,均衡財政資金投入,產前、產中、產后都要投入,尤其是要預留資金投入到產中、產后環節,強化全環節、全產業鏈扶持。要建立園區發展預警機制,對園區發展中存在的規模經營不適度、農產品銷售渠道單一且層次低等問題,要早預警、早採取措施、早處置。每個園區都要成立由黨委或政府負責人擔任“園長”的工作專班,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合力。

會議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強化產業集聚、要素集聚和政策集聚,全面提升農業園區在促進產業振興和農民增收中的引領帶動能力。力爭到“十四五”末,全市再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1個,建成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10個,在縣級認定的基礎上,認定市級現代農業產業園30個、建成縣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00個,全面提升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發展檔次,為實現“強富美高”新徐州作出新的貢獻!(徐報融媒記者 樊海濤)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