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省沛縣推動黨員干部下沉基層一線:吃住在農家 持續轉作風

李夢虎
2021年07月2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住在農家 持續轉作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0日 第 19 版)

江蘇省沛縣推動黨員干部下沉基層一線——

吃住在農家 持續轉作風

“移風易俗怎麼推進的?”“村集體收入如何增加?”“准備選哪個村先試行拆遷”……前不久,江蘇省沛縣縣委委員下沉到張寨鎮李廟村劉庄自然村,走訪村民,深入調研。

5月29日上午,3輛中巴車從沛縣縣委駛出,裡面坐著30多名縣委委員。按要求,委員們隨車帶著被褥、洗漱用品,他們在沛縣黨史紀念館參加縣委委員工作務虛會,晚飯后走訪調研、夜宿農家。

沛縣黨史紀念館建在張寨鎮李廟村青墩寺小學。沛縣縣委負責同志表示,今年是黨委換屆年,本屆縣委委員有責任、有義務回顧工作、查找不足,向新一屆縣委提出高質量工作建議﹔同時,也想通過這種形式告誡領導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勇於實干擔當。

縣委委員走進11戶村民家中,同村民圍坐在一起拉家常。夜漸深,大家也越聊越深……一個個熱點話題擺出來,在農家小院裡,以空間距離的“減法”,換干群凝聚力的“加法”。

村民丁艷華反映,劉庄宅基地閑置率近10%,農房閑置率近40%,希望盡快實現閑置宅基地和農房使用權的規范流轉交易,保障交易各方的合法權益。這恰好也是縣委關注研究的問題,縣委當晚就要求沛縣農業農村局成立工作專班調研、推進該工作。

接下來幾天裡,沛縣農業農村局宅改辦組織工作人員,深入張寨鎮、胡寨鎮等地調查農村閑置宅基地和農房使用權流轉交易情況。

6月2日,沛縣宅改辦邀請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宅基地管理專家和農村產權交易平台技術負責人,就閑置農房使用權流轉進入江蘇省農村產權交易平台交易事項舉行專題座談,明確了流轉交易的原則、基本流程和材料清單等重要問題。

隨后,沛縣各相關鎮(街道)村積極開展閑置宅基地和農房使用權流轉交易的政策宣傳,引導農戶通過省產權交易平台開展流轉交易。6月29日,沛縣農村產權交易信息服務平台成功交易了首宗閑置宅基地和農房使用權。

幾天“民情探訪”下來,共吸納民意35條,推動解決民生問題36件。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沛縣注重為民辦實事,把“多年想辦應辦而未辦成的事”辦實辦好,組織黨員干部吃住在村,走近群眾察民生,沉下身子解民憂,用好考核這一指揮棒,統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攻堅克難系列實踐活動,努力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增進民生福祉、加快高質量發展的具體成效。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