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安:扎根百姓家 辦好實在事

2021年07月23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悠悠萬事,民生為重。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市突出思悟踐行、學用結合,以“學黨史、強作風、開新局”主題實踐活動為“自選動作”,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工作落實結合起來,依托全市近5000個村民小組新時代文明實踐點,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心用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文明實踐點征集群眾微心願2900多個,圓夢2800多個,完成率超過96%。

面對面交心

群眾有所呼志願者有所應

“教我們怎麼跟孩子們視頻吧!”“我想曉得怎麼獲取健康碼?”3月下旬,周素祥等教育服務志願者在走訪過程中,了解到農村老人學習使用智能手機的迫切需求。教育服務平台以曲塘鎮社區教育中心為示范點,組織實施“我來教您用手機”千名老人免費學用智能手機專項行動。曲塘鎮社區教育中心組織志願者們走村訪點,廣泛征集老年人意見,將智能手機入門知識、預約挂號、手機支付、微信聊天等內容作為培訓主題,並制定了5個學時的教學計劃,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手機的困難,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

38名志願者深入26個村(居)民學校實踐點,採取“一對一”結對法,給老人們示范智能手機網絡連接、微信建群、微信朋友圈、微信語音、健康碼的使用及微信視頻等,為老年人講解了具體操作流程。在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機的同時,重點培訓老人如何預防電信詐騙。志願者們以實際案例向老人們介紹電信詐騙犯罪分子的慣用手法、作案方法,並就電信詐騙的特點、種類、危害性為老人們進行講解,提高老年人防騙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3月份以來,曲塘教育服務隊316名志願者走進全鎮26個村(居)民學校,通過社區宣傳欄、廣電報刊、網絡媒體等,廣泛宣傳“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專項普及培訓工程”,讓更多老年人了解這一政府實事項目,並參與進來。截至6月底,曲塘鎮老年人應用智能技術培訓班在各個村(居)民學校有序開班,近300人受益。

“郟奶奶,最近身體感覺如何?有沒有哪裡不舒服?飲食狀況如何?睡眠質量怎麼樣?”5月19日是第十一個“世界家庭醫生日”,市衛健委副主任仲重陽率百歲老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為南莫鎮百歲老人上門送健康服務,進行健康檢查,並送上慰問品。“太麻煩你們了,你們工作那麼忙還抽空過來給我檢查身體,謝謝你們的關心!家庭醫生上門服務真的是太好了!”郟奶奶開心地說。“郟奶奶,不用謝,您放心,以后每個月我們都會來看您的。”南莫鎮百歲老人健康有約項目負責人陳瑜說。

今年以來,市衛健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健康促進平台,實施“情系百歲老人,關愛到家”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項目,為全市近200名百歲老人提供家庭簽約醫生服務、看病就醫綠色通道服務、點單式個性化居家護理服務,對百歲老人持續開展精准、貼心的醫護服務,切實提高了群眾的滿意度。

“我們當中有沒有借錢給別人或向別人借錢的,有沒有寫借條,明確約定利息?”在白甸鎮社民機械廠,工人們聽了市法律服務志願者、司法局副局長蘆霞的講座,頻頻點頭。市公共法律服務平台組織80余名志願者,深入工地、車間、培訓機構、農家小院等地,實施“民法‘典’亮生活”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法律志願者們用十幾分鐘的時間,挑日常生活、衣食住行中涉及的法律問題說一說、聊一聊。志願者們現場就離婚冷靜期、夫妻共同財產分割、高空拋物傷人、小區電梯改造等與群眾息息相關的熱點問題進行答疑解惑,讓法律為美好生活護航。

“三微三心”助力

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米

“華中是我黨發展武裝力量的重要地域,在戰略上華中亦為聯系華北華南之紐帶……”在雅周鎮興雅社區老黨員婁成美家的客廳裡,一堂特別的“微宣講”正在開講,大家圍坐成一圈,傾聽婁老講述他的戰斗故事。93歲的婁成美1941年3月參軍,是華東野戰軍六縱隊五十四團二營三連的一名戰士,婁老聊起當時的情景,滿是激動,仿佛又回到了當年艱苦奮斗跟黨走的歲月。他勉勵在場的黨員干部,“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黨史隻講了一個開頭,過程還要靠我們一代代傳承、拼搏、書寫下去。”

“咱們的梨樹種植方法很多,首先要選擇排灌條件好、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肥沃的土壤來種植……”近日,大公鎮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鼓勵鄉賢能人“學黨史、謀發展”,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發展產業,帶動百姓增收,筑牢鄉村振興的人才、產業基礎。該鎮邀請種養殖大戶積極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依托文明實踐站、點向群眾傳授果樹種植、山羊養殖等技術,引領鄉風文明、助力鄉村振興。據悉,大公鎮緊扣民生主題,征集發布“‘我為群眾辦實事’三張清單”,在發出學習“動員令”的同時,吹響“實踐令”的號角,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信心和實效,在建黨百年之際自覺肩負起建設北部產城融合發展集聚區的使命擔當。建立“項目清單”,讓群眾倍添信心,完善“責任清單”,讓群眾倍感溫暖,亮出“效果清單”,讓群眾倍增動力。

“哇!這就是我夢中的小屋!謝謝叔叔阿姨幫我圓了夢。”近日,困境兒童小漫(化名)在新裝修好的“夢想小屋”度過了一次難忘的生日。“夢想改造+”關愛計劃是我市首批“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之一。團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在整理困境兒童資料時發現,改造對象小漫的生日與小屋預計交付日期臨近,便立刻聯系承建單位加快進度,終於趕在孩子生日前改造完成。“夢想小屋”不止於改造建設,更重視后期跟蹤關愛服務。6月底,海安30戶“夢想小屋”建設工程已全部高質量完工,團市委重點把握“聯、准、嚴、廣、快、實”六字工作法,精心謀劃部署,周密組織實施,狠抓推進落實。通過建設“夢想小屋”、落實結對機制、實施關愛項目,探索物質幫助和精神關愛有機結合的幫扶模式,精准服務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長,切實改善全市“事實孤兒”成長環境,用溫暖點亮青少年的夢想。

今年,我市依托“1中心+17所+231站+5000點”新時代文明實踐矩陣,實施“三微三心”(“微宣講守初心”“微聊會聚人心”“微服務暖民心”)項目,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創設“理論集市”“宣講超市”,1500多名“百姓名嘴”採用點單、情景、互動等方式,宣講紅色故事。紅楓志願隊伍到村居、庭院、田頭等,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精神。

自“三微三心”項目實施以來,為民辦實事1900多件,為群眾圓夢3800多個,推動“十送”(送理論、送政策、送教育、送文藝、送法律、送就業、送科技、送健康、送愛心、送新風)紅色服務到群眾身邊。

黨員志願服務

為民辦實事引群眾稱贊

為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我市依托“和平鴿”“愛之舟”“向日葵”“蒲公英”等志願服務隊,鎮村實踐所、站依托雲平台,通過“點單—派單—接單—圓單—評單”“五單工作法”閉環管理,全面發動黨員志願者參加“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營造志願服務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

“孫庄街道黃柯村大白菜豐收滯銷,每斤0.2元,急盼企業和愛心人士訂購……”5月初,一則微信鏈接在海安微信朋友圈中頻頻轉發,為近50畝滯銷大白菜尋找銷路。

一方有難,八方相助。5月11日上午,孫庄街道、市互聯網行業黨委和市網絡文化協會在黃柯村組織開展“愛心白菜·溫暖菜農”學黨史辦實事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市融媒體中心、義工聯、海安網、海安零距離、海安新傳媒、美食網、西祠海安等愛心團體紛至沓來,主動聯系客戶,利用網絡開展廣泛宣。浙江商會、蘇中建設、金石置業、好家超市、美淨食品、匯昌地產等愛心企業聞訊而來,積極落實採購計劃。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網信辦主任、互聯網行業黨委書記劉萬春,孫庄街道黨工委宣傳委員趙孟,帶領互聯網行業和街道黨員志願者來到田間地頭幫助農戶進行採摘、打包、裝運。孫庄街道“銀杏果”志願者和海安抖音網紅們在田地間開啟線上直播銷售,為菜農開拓新的銷售渠道,助力鄉村振興。經過大家努力,為農戶銷售大白菜超100噸。

“今天痛痛快快地洗了一回澡,換上新衣服,心裡高興,人也精神多了。”4月18日下午,南莫鎮朱樓村15組78歲的五保老人仇夕池走出浴室的大門,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當天,朱樓村黨支部的黨員用汽車將村裡的4名散居五保老人一起送到浴室洗澡,幫五保老人“澡”回幸福。

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民情大走訪活動中,朱樓村黨支部的黨員們發現,村裡有些五保老人平時一個人生活,因為年紀大了,怕感冒、怕摔倒,不敢洗澡,影響了個人衛生。為此,朱樓村黨支部組織開展了“關愛老人、‘澡’回幸福”志願服務活動,全體支部委員和部分黨員志願者參加了活動。“今天洗澡還有專人幫我擦背,真的太舒服了!”該村9組五保老人王國樂洗完澡后高興地說,“我們現在不愁吃不愁穿,正是托了共產黨的福啊!”

5月20日,雅周鎮銘香園大酒店內飄出陣陣飯菜香,紅燒肉、番茄炒雞蛋、炒花菜……葷素搭配、營養豐富的餐點整齊地擺放在餐台上,等待著社區老年人的光臨。自5月份以來,市社會組織公益園與興雅社區工作人員通過走訪調研、篩選核實,最終確定了符合項目助餐標准的35位老人。為解決他們吃飯難的問題,“爸媽食堂”項目採用集中用餐和上門送餐等形式,在每周一至周五(周末和法定節假日除外)為空巢、獨居、孤寡老人們提供一頓愛心午餐。“接下來,我們還將在海安街道中壩社區等處,陸續開展‘爸媽食堂’項目,為社區老人解決生活難題,給更多的社區群眾帶來便利。”市民政局副局長王俊華介紹,“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我們將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守‘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初心使命,舉辦‘為民辦實事’系列項目,更好地推進我市社區養老事業的發展,不斷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內容,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海安日報 徐蓓 姜明 濮端建)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