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区: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马晓波

2021年03月22日20: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红色书屋”集体学、党史课程进田间……近日来,南京栖霞各街道社区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一线掀起学习热潮,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老党员以亲身经历讲述党史

在各街道社区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老党员成为“讲坛”上宝贵的师资力量。他们以亲身经历讲述党史,不仅接地气,也有感染力。

在西岗街道,老党员葛义顺、袁仁福和齐民路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同时向他们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勉励年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

社区的青年党员葛蓉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她表示,将以前辈先烈为榜样,怀有报国之志与为民之心,筑牢信仰之基,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中展现担当。

在迈皋桥街道华电社区,华新支部92岁高龄党员董其铭主动请缨,跟支部党员分享解放前的华电以及解放战争中护厂历史。这场“华电人说华电史”的深情党课勾起了党员们的回忆,记忆的轴线从他们心中慢慢拉开,他们各自讲述着60、70、80、90年代以及新时代华电的过去和现在,忆苦思甜,不忘初心。

“红色小屋”成党史学习乐园

在党史学习教育一线,一个个“红色书屋”成为党员们补充“红色能量”的“充电站”。

在桦墅村凤凰农家书屋内,党建阅览区整齐地摆放着一本本书籍,内容涵盖党史、党内政策法规及党务知识等。西岗街道将加强对“红色书屋”的管理,让其成为社区居民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用新载体。

田间地头学党史

春朝蓬勃,草木萌动,一场特别的党史课在八卦洲街道俊红生态园——猕猴桃的种植基田间地头展开。

在春风的吹拂下,中桥村党委副书记史雪琴发挥领学作用,把党史课送到了田间地头,让村民们利用闲暇时间,能对党的百年历史有更深刻的了解。

汪永贵作为八卦洲初期的农业经纪人,对农作物的种植以及各种苗木的培育,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谨记党员的使命,充分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党员及种植基地的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在丰富党员学习内容的同时,也让党员的身心得到放松,让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一个人的党课”送学上门

“这是中共一大的时间地点、主要内容和标志性成果,我已经精简成一小段了,你可以配合视频一起看。”尧化街道王子楼社区老党员工作室的王学礼将党课资料送进老党员李正洪奶奶家中,给年老体弱、长期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老党员“送党课”。

王子楼社区开展“一个人的党课”项目已一年有余,已经送出17堂党课。王学礼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老党员工作室结合“一个人的党课”项目,通过“一对一”送上门的形式,强化党史学习,让党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让老党员更好地理解党史,我们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坐标,分段解读红色历史印记,一字一句讲给老党员听,怕党课太枯燥,就再配上学习片、记录片播放给老党员看,让他们一个人在家也可以上一堂生动形象、有意义的党史教育课。”王学礼说。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