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全面升級防控措施 並對封城謠言進行辟謠

2021年07月25日08: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相關謠言截圖

人民網南京7月25日電(記者吳紀攀)“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防擴散、防外溢的緊要關頭,阻止疫情出現社區傳播、為全國全省守好防線,離不開每一位新老南京人的堅守與擔當。”25日凌晨,南京市新冠疫情聯防聯控應急指揮部發布致市民的公開信披露,即日起全面升級管控措施。同在凌晨,南京市網信辦對網上流傳南京封城的謠言予以辟謠。

7月2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派出工作組赴南京。工作組抵達南京后,立即開展工作、分析研判,對核酸檢測、流調溯源、社區防控、醫療救治等防控工作作出明確指導。7月24日上午和晚上,南京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兩次召開調度會,並召開全市醫療衛生系統疫情防控視頻調度會。會議指出,全面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各項工作要求,全面強化應急指揮體系,全面提升管控措施,按照“戰時狀態”執行各項工作要求。

南京市昨日會議明確,當前要把防擴散、防外溢作為工作重點,查找不足、整改問題、堵塞漏洞。一是切斷傳播要全面提速,圍繞“切斷社區和家庭傳播鏈條、阻斷向外擴散渠道”要求,堅持“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市民配合”,以最快速度開展密接、次密接流調,以最快速度深挖徹查中高風險地區、封閉管理區域的潛在感染者,以最快速度向市外省外推送協查信息,全力以赴把風險控制在最小范圍。二是各項措施要全面提標,流調溯源要確保全覆蓋、無遺漏﹔轉運隔離要進一步提高效率,做到無縫銜接、形成閉環﹔核酸採樣要優化組織、加強培訓,增加採樣點,分時段、分人群進行﹔數據支撐要加強實時性、匹配度。三是關口把控要全面從嚴,對民航、鐵路、公路、水運等各條離寧通道加強全方位管控,嚴格核查核酸檢測信息﹔居民小區、公共場所要落實測溫、登記、驗碼等措施﹔引導群眾保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風等良好防護習慣,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四是管理手段要全面加強,規范嚴密做好中高風險地區44個小區(村)的封閉管控措施和集中隔離點管理。各級醫療機構要扛起責任擔當,當好發現疫情的“前哨”和守護生命的“堡壘”,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有效防止輕症轉重症﹔同時把好入口關、分診關、管理關、培訓關、出口關,確保院內零感染、醫護人員零感染。

上述公開信也表示,“我們將強化小區管理,嚴格實行驗碼、測溫、外來人員登記等措施,同時,進一步擴大流行病學調查范圍。請您多一些理解,自覺接受社區屬地管理,主動配合流調人員詢問。”“我們將全面加強封閉小區、集中隔離場所規范管理,如您正在接受居家隔離,請務必做到‘足不出戶’,擅自外出的,隔離天數自外出之日起重新計算。”“我們將落實嚴格的人員密集場所防控措施,規范設置防疫監測點,請您自覺遵守各項防疫規定,減少集聚。”“我們將在高速公路等離寧主要通道布設健康查驗點,如您確需離寧,請提前准備好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遵守現場秩序管理。”

對於7月24日網上流傳“南京要封城、在封城”的謠言,南京市網信辦所屬“南京網絡辟謠”公號以《南京封城?還記得上一個造這個謠的嗎》為題做出回應。此文專門提及去年疫情爆發時一起造謠南京封城的案例,即2020年1月26日,孫某編造“南京自1月27日0時起交通停運、全面封城”等謠言,當晚孫某因涉嫌尋舋滋事犯罪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此文呼吁網民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用行動支持防疫。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