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一则“老板跑路”谣言导致30万斤芋头被偷

2021年05月21日14:19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一则“老板跑路”谣言导致30万斤芋头被偷 谁干的!请主动自首

最近,淮安市民杨先生向我们新闻热线02583195110反映,说他在泰州兴化市承包土地种植芋头,去年收获的30万斤芋头一直封存在承包地里,等待能卖个好价钱。但就在一个月之前,这些芋头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偷盗了,整个过程持续了三天,这让杨先生损失惨重。那么究竟是谁这么胆大?事发原因又是什么呢?

【芋头存在地里待售 结果被多人连偷三天】

杨先生的承包地位于泰州兴化市平旺村,总共有170多亩。5月11号记者在地里仔细寻找,发现有一些遗留下来的芋头长出了新苗。

芋头种植户杨先生说:“这个小苗就是他们偷了过后剩下的,留在地里面,现在都发青了。”

杨先生的芋头是2020年4月份栽下去的。当年年底芋头收获之后,由于当时的收购价格有点低,杨先生就把其中的30万斤芋头,分成一堆一堆,封存在承包地里,等待来年能卖个好价格。

杨先生说:“不拉回家,因为第一个多,第二个拉回家不好储存。去年的温度又低,拉回家就冻坏了。我放在地里面,靠着地,接地气。还有我用土把它覆起来,上面还盖了薄膜。”

杨先生表示,平时他的30万斤芋头还有专人看管,但在今年4月初,看管芋头的人出车祸在家休养,他只能自己看护芋头。今年4月7号,杨先生有事外出几天,在此期间有人联系要购买他的芋头,考虑到价格比较合适,4月9号一大早,杨先生打电话安排工人赶去现场扒芋头。工人却表示说你还要扒芋头呢,芋头都被人偷差不多了。杨先生听到这话就立马往田地赶。

杨先生赶到现场后惊呆了。他发现自己的承包地里到处都是人,大家都在挖芋头和装芋头。

杨先生说没去阻止,这些人不放手,扛着芋头就跑。

张师傅就在杨先生芋头地边上种植大葱。他告诉记者,自4月7号杨先生外出之后,就有人开始偷芋头了。虽然他和妻子也进行了阻止,但由于人员太多,根本无济于事。

不光是偷芋头,当时还有人把杨先生存在地里的有机肥往家里拉。情急之下,杨先生只能用刀子把袋子划开,让偷盗者不好整袋整袋地拉走。

杨先生预估了一下,肥料被偷了大概有30吨左右。

【警方立案侦查 竟是有人造谣“老板跑路”】

记者了解到,芋头和肥料被偷均发生在大白天,价值数十万元,整个过程持续了三天。这些村民为何敢明目张胆地实施这这种偷盗行为呢?在接到杨先生的报警之后,兴化警方迅速组织警力,进行立案侦查,发现盗窃芋头的起因竟是有人散布谣言说“老板跑路了”。

泰州兴化市公安局兴东派出所所长丁天圣说:“老百姓以为老板跑路了,芋头不要了,所以他们都到田里扒芋头。据我们初步了解要有几百上千人。”

目前兴化警方正在全力追查造谣者。此外由于当时涉嫌偷盗的人员比较多,兴化警方还抽调多部门的警力联合办案,争取最大限度地帮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丁天圣说:“督促相关人员投案自首,并要求村里面每个村村干部要做工作,动员村里面凡是盗取芋头的要主动到派出所来说明情况。目前,我们已经掌握并查清了一部分嫌疑人员。我们会对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盗窃的相关条款,给予拘留罚款之类的处罚。”

30万斤芋头被偷,确实很荒唐!一些涉事村民可能觉得,偷拿几个芋头不算什么大事,并且现场还有很多人都偷了,公安部门也不好进行处理。这就大错特错了!节目中,兴化警方明确表态,对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完全可以对涉事人员处以罚款或者拘留,法律绝不会姑息“小恶”,也不存在“法不责众”的说法。贪图小便宜的思想更是要不得,否则害人害己。在这里我们也敦促偷盗芋头者和造谣者,不要心存侥幸,要迅速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并赔偿受害人的经济损失,争取宽大处理。

(王兵 韦少华 报道)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