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安推出新生代農場主挂職村干部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7月27日14: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7月27日電 “歡迎大家來到直播間,今天給大家推介的是雅周現代農業園的車厘子……”近期,農場主賁翔在直播間向觀眾們介紹雅周車厘子的特色,賁翔的熱情與朝氣,以及充滿煙火氣的感染力,吸引了不少買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1歲的賁翔有兩個身份,一是農場主,另一個是挂職村干部。

大學畢業后的他曾一度在城裡打拼,但他始終向往著與土地為伴的生活。受到鄉村振興的感召,他於2016年4月回到家鄉投資海安農博葡萄專業合作社。今年4月,海安創新制度設計和路徑探索,在全國率先推出新生代農場主挂職村“兩委”舉措,從全市規模較大、成長性好、帶動力強的家庭農場中,擇優選擇一批年齡35歲左右的農場主,到所在村開展為期一年的挂職鍛煉,系統化推進鄉村振興人才挂職鍛煉工作,匯聚“雁陣”能量,助推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通知發出后,全市報名人數超過170人,經市鎮兩級綜合考評,首批遴選了20人,考錄比超過8:1,而賁翔就是其中之一。賁翔表示,挂職村“兩委”既是榮譽,更是責任。在鄉村振興的大潮中,作為挂職村干部,不能隻考慮怎麼把自己的產業辦好,而是要真正融入村“兩委”集體,要把專業農業技術帶到村裡,切實擔負起“領頭雁”的責任。

挂職后的賁翔,創新實施“葡萄園+合作社+種植大戶+農戶”的管理模式,與農戶簽訂農產品購銷及返利等合作形式,帶動農民增收致富。他的葡萄園主動吸納了大量農村剩余勞動力,為150余人解決了就業崗位。

前不久,挂職村“兩委”的20名新生代農場主到村赴任后,積極要求參與協助挂職村整體工作,並發揮家庭農場優勢,在資金、資源、信息等方面全力協助,主動扛起身上的責任。挂職擁徐村村委會主任助理的林波,主動到老黨員家中送學上門,為他們送去黨史學習書籍。麥收期間,林波還主動用自家農場的收割機幫助困難群眾搶收小麥,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

為助力挂職村干部快速成長,海安明確由知名村書記結對幫帶挂職的農場主。李堡鎮楊庄村黨委書記張宇森是江蘇省首批百名示范村書記之一,曲塘鎮龍池村主任助理林鵬與他結對不到兩個月,就有了很大收獲。林鵬曾在江浙地區從事企業培訓等業務,事業風生水起。與賁翔一樣,正是受到家鄉“鄉村振興”的感召,決定返鄉投資興業。2018年,林鵬回到家鄉曲塘鎮龍池村,流轉了60余畝土地,創辦了池龍農業生態園。目前,他正在組建果樹種植、蔬菜瓜果種植、糧食種植等技術人才執教團隊,計劃於9月開設農業種植培訓班,每年開設10-15期培訓班,培育500余名專業技術人員,全力助力龍池村農業產業轉型,形成具有龍池村特色的產業化、規模化、專業化的農業發展模式。

“他們年輕,有熱情有闖勁﹔他們直面市場,懂經營善管理﹔他們本鄉本土,留得住用得上。讓他們挂職村‘兩委’,就是要揚長補短,精准滴灌,造就一支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后備干部隊伍和鄉村振興生力軍。”海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明星對這批“新生力量”充滿期待。據悉,該市將通過“期中小結”“期滿考評”等方式,對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挂職人員,將適時納入村“兩委”后備人才庫,予以重用。(吳蘭、王繼亮)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