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解封不解防 南京溧水毛家圩村解除封閉管理

2021年08月05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封”不“解防”,保住抗疫成果

“毛家圩的鄉親們,大家下午好,經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毛家圩村即將迎來解封。接下來我們將實施7天的過渡期管理,希望鄉親們繼續支持配合,共同守護我們美麗的家園。”8月4日下午,南京市溧水區石湫街道九塘社區毛家圩村上空,一架無人機現場喊話,播報了該村“解封”的消息。

毛家圩村自7月21日起被列為中風險地區並進行封閉管理,在經歷14天的封控管理期后,達到解除封閉管理標准,於當天下午4點半予以解封。這是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疫情發生以來南京首個解封的小區。

封閉管理后,毛家圩村民過上了居家觀察、足不出戶的日子。連日來,街道和社區成立保障隊伍,嚴格落實防疫管控要求,保障村民生活穩定有序。

九塘社區黨總支書記薛元明介紹,封村后僅留了兩個出入口,每個出入口由特勤、城管、社區干部和志願者等組成的隊伍24小時輪流值守,每組8人,此外還有機動志願者隨時替補。“隔離管理的前兩天,時不時有村民闖卡口,在社區引導下,后面就沒有村民擅自出門了”。看看電視、吹吹空調,或者在自家院子裡坐坐,成為村民們的“新日常”。

黨員毛召偉是社區干部,他和村內另外兩名黨員主動擔當志願者,當起村民的服務員和內外溝通的聯絡員。他們每天挨家收集採購清單,匯總后發給村外的服務隊,再由村外志願者統一採購,第二天早晨6點半前送到卡口,村民醒來開門就可拿到所需物品。“遇到特殊情況,比如有村民需要就醫買藥等,則由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協調相關部門,為村民開設綠色通道。”

順利“解封”不等於“解防”。溧水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毛家圩村解除封閉管理后,將繼續實施7天過渡期管理,進一步加強小區健康監測、嚴格公共場所管控、持續做好環境消殺,確保如期轉入常態化防控階段,留住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 本報記者 朱泉 李凱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