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

健康碼“黃轉綠”卡殼?在這裡留言后,他們快速轉碼

顧姝姝 李子佩
2021年08月06日07: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沒有綠碼,寸步難行。對異地隔離人員,更是如此。

南京祿口機場疫情7月20日發生后,大批經停祿口機場以及去過南京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們,健康碼隨之轉為黃碼。連日來,太多的人們因為轉碼效率問題經受困擾。

7月31日,人民網聯合江蘇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共同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推出“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南京市成立了工作專班處理通道反映的問題。截至目前,通道累計收到轉碼訴求300余件,九成以上已經辦結。

“真沒想到辦的這麼快”

“為辦事效率點贊!”南京市民李先生告訴人民網,“上周六晚上10點左右,我給徐州當地社區提交了我和愛人轉碼的申請,第二天中午再看已經轉綠了。”

李先生介紹,他7月11日去祿口機場接機,20日開車帶著老婆孩子到徐州看望岳父岳母,疫情當日暴發,他們就回不了南京了。7月23日,在酒店隔離的過程中,李先生發現他和愛人的蘇康碼變成了黃碼。

著急轉碼,李先生嘗試多種途徑無果后聯系了南京居住地秦淮區的工作人員,對方建議撥打12345政務熱線。當時正處於市民撥打電話的高峰期,李先生連續撥打了兩天電話才接通,被告知去南京12345的微信公眾號填報轉碼申請信息。

“這時候我在朋友圈看到有人發了人民網‘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的海報,我想順手填一下吧,就把自己遇到的問題留言了,真沒想到辦的這麼快。”7月31日晚,徐州市泉山區段庄街道法苑社區工作人員聯系到李先生,讓他夫妻倆提交了6次核酸檢測陰性的結果和隔離結束告知單。“本來我以為他們可能忙,周末不會給我辦轉綠碼的事情,沒想到周日中午再看,蘇康碼已經變綠了。”

8月2日,李先生帶著妻子和10個月的孩子從徐州回到南京的家,莫名感慨。

“我們‘綠了’,可以回去了”

無獨有偶。8月3日晚上10點,當胡女士帶著7歲的女兒走下火車,回到南京的那一刻,同樣感慨萬千。

7月19日,胡女士帶女兒經祿口機場乘機抵達珠海,母女二人去澳門玩了兩天。7月22日,她們從珠海准備啟程回南京時收到了要在當地隔離的通知,“開始說隔離到7月26日,我們早早就把回南京的火車票買好了。26日一大早去酒店前台退房時,又被告知還要去另一家酒店隔離7天。”

隔離中,胡女士發現自己的蘇康碼和粵康碼都變成了黃碼。眼看著第二輪隔離期即將結束,核酸檢測先后做了四次,可是兩個健康碼還沒有轉綠。“我打電話給珠海疾控部門,打當地政務服務熱線,工作人員說因為我的蘇康碼是黃碼,粵康碼不能轉綠。我又給南京的社區工作人員打電話,社區讓我回南京后帶著隔離証明來申請轉碼。”她說,事情陷入了死循環,她身心俱疲,孩子也跟著焦慮。

“7月31日,我父親在網上看到人民網的這個求助通道就把鏈接轉給我,下午2點我在上面進行了反映。晚上7點,就有南京市防指的工作人員聯系我了解情況,深夜11點我們社區的負責人來電說幫助解決。”胡女士說,第二天,社區負責人就把她和具體辦事人員拉了一個微信群,將核酸檢測報告等材料發給辦事人員,“他們安慰我不要著急,說一般24小時就能辦好。”

8月2日,隔離期結束前一天,胡女士特地穿了件綠色衣服,“希望能給我們帶來好運。”當天晚上,胡青打開蘇康碼發現轉碼成功,“當時我就激動地告訴女兒,我們‘綠了’,可以回去了。”次日下午,她們終於坐上了回南京的列車。

當前,江蘇省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轉碼問題只是網友反映較多的一個共性問題。如您在疫情防控期間生產生活中遇到“急難愁盼”,請上“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反映。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