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從“機器換人”向“智能制造”升級

2021年08月10日15:39 | 來源:海門之窗
小字號
原標題:從“機器換人”向“智能制造”升級

今年以來,位於余東鎮的希諾股份有限公司持續高質量發展,1至7月實現應稅銷售5.5億元,入庫稅金5023萬元,分別同比增長88.5%和159.8%。今年,鋼材等原輔材料價格上漲,這給杯壺行業帶來巨大壓力。然而,希諾公司卻逆勢上揚,“是智能制造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公司負責人說。

據介紹,杯壺生產企業是勞動密集型企業,作為杯壺生產的區域龍頭企業,希諾公司向內要競爭力,加大技改投入,通過信息技術產業與裝備制造業的深度融合,打通企業內外部智能制造要素整合的通道,推動由“機器換人”向“智能制造”跨越。去年底,該公司“智能車間”建設到位,今年公司車間產出水平平均提高了30%,產品報廢率降低2%,總能耗降低10%以上,而且能夠通過大數據進行效率分析,使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在行業中領先。最近,該公司的“智能注塑生產車間”申報了南通市示范“智能車間”。

希諾公司是海門工業企業向智能制造轉型的一個生動實例。海門工業基礎較強,擁有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位居“中國工業百強區”第24位。如何快速推進工業企業做大做強,支撐工業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海門在加快推進項目建設的同時,更加注重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打造,注重企業生產裝備升級,並以“智能車間”和“數字工廠”建設為抓手,實現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的深度融合,提升企業內涵發展能力。截至目前,海門已培育斯德雷特、東辰安費諾2家省級示范“智能車間”,通光線纜、振康機電等9家南通市級示范“智能車間”。

今年以來,海門推進企業“智能車間”建設力度更大。年初,對全區企業“智能車間”建設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形成鮮明的政策導向,出台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30 條”激勵政策,對獲評“智能車間”的企業給予獎勵。區發改委組織服務專班,對創建南通市以上示范“智能車間”企業逐一上門輔導,切實解決企業在智能制造升級中出現的問題,聚力推進“12+2”優勢產業鏈高端化、智慧化、數字化發展。剛剛結束的海門區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5年內打造“創新奔涌的智造名城”奮斗目標,更是為海門企業數字化轉型注入了強大動力。“今年海門重點骨干企業紛紛實施‘智能車間’建設。”區發改委主任俞軍說,“智能車間”呈現集群發展態勢。最近,區發改委對各個區鎮推薦的“智能車間”建設企業進行認真遴選、核查,確定招商局重工、金呢織物、明超國際等20家企業申報南通市示范“智能車間”,申報數量創歷年之最。

“智能制造”已成為賦能海門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因子、拉動全區工業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今年1至7月,海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稅銷售和入庫稅金分別達516.59億元、17.92億元,增幅分別為27.2%、20.8%。(記者劉海瀅 通訊員馬園臻)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