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常州市新北區建成全員核酸檢測基地 單日檢測量30余萬人次

2021年08月10日13: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8月9日上午,在位於常州市新北區薛家鎮的中國科學院遺傳資源研發中心內,新北區全員核酸檢測基地(平戰結合“火眼”實驗室)設備已經安裝調試到位,整體進入性能驗証階段。該“室內火眼”實驗室投用后,日最大核酸檢測量將達到3萬管,按照10:1混採技術,該實驗室單日最大核酸檢測能力可達30余萬人次。

新北區全員核酸檢測基地設置在中國科學院遺傳資源研發中心中科共生生命科技(江蘇)有限公司的醫學檢驗實驗室內,這個標准PCR實驗室淨化區達800平方米,規模在全省處於領先。全員核酸檢測基地主功能區分為試劑准備室、樣品制備室、PCR擴增區,共容納40多台檢測設備。核酸檢測樣本接收之后,首先會進入樣品制備室,按照批次完成提取試劑的准備,並在這個區域完成樣本的處理與核酸的提取。核酸提取完成之后與配制好的試劑體系一起進入擴增區,把提取到的核酸進行復制,放大它的信號,如果檢測到相應的熒光信號,就能判斷這個樣本是陽性。

負責設備提供的項目負責人王憲國說,樣品制備室內目前安裝了5台全自動分杯處理系統,可以減少人力成本投入,自動化完成開蓋、吸液、轉板以及關蓋等步驟,“採樣管分為6個樣本管架,每個樣本管架可以放置32個樣本,單次40分鐘可以處理192個樣本,一台機器全天處理量近7000管。”

8月7日中午設備開始陸續進場,24小時完成設備安裝開始進入調試階段。據悉,新北區“室內火眼”實驗室目前還有擴容空間。“在正式投用前,我們會對人員進行上崗培訓,實驗室性能驗証及通過上級驗收后,即可正式投用,預計本周內即可實現。”項目負責人介紹。

新北區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友表示,此前新北區全區公立醫療衛生機構日核酸檢測能力為6600管,該檢測基地建成后,可實現全區88萬人口的應急核酸檢測,2天完成採樣、3天完成檢測。除用於全員應急檢測,還可用於群體性呼吸道傳染病及突發食源性事件病原體探明等。(謝佳妮)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