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探访南京玄武区核酸检测样本检测点:单日检验峰值超设计容量近3倍

2021年08月09日20: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8月9日电 (马晓波)穿上防护服,戴好N95口罩、护目镜、面屏,套上鞋套与手套,“全副武装”后,钱海峰进入到南京玄武区疾控中心PCR实验室中。在这里,他将与5名同事一起,对玄武区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样本进行检测分析。自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室进入24小时连轴转的运转模式,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单日检验样本峰值达到原设计容量近3倍。

防护服+N95、护目镜+面屏、鞋套+手套,工作人员“全副武装”进入实验室。玄武区疾控中心供图

玄武区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建设的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于当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承担了新冠确诊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以及发热门诊可疑患者的核酸检测样本检测工作。“送到这里的样本每一份都是单管单测,可以说是风险等级最高的。”玄武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钱海峰说。

南京玄武区疾控中心PCR实验室。玄武区疾控中心供图

据介绍,实验室内分为3个功能区。每批样本送检后,需进入2区进行样本提取,提取完成后与1区准备好的试剂混合,共同进入3区进行PCR检测。从准备工作到实验结束,一个检测周期至少需要4个小时。周期结束后,还需要完成重点区域消杀、医废处理、操作记录等繁琐的辅助程序。目前,实验室配备有6名检验人员与2台机器,按照设计能力,每日检验样本数量应为480份左右。

工作人员正在取样。玄武区疾控中心供图

然而,疫情暴发以来,实验室每日待检验工作量倍增。大量样本采集结束后送检时已是下午或者晚上,待到检测员做完检测走出实验室,往往已经是第二日凌晨。“有一次样本晚上11点才送来,我们一直做到了第二天早上8点半。”钱海峰说,仅仅经过两三个小时的短暂修整,下一批样本又抵达了实验室。8月6日,实验室单日检测峰值达到1260份,是设计能力近3倍。

工作人员手套里早已满是汗水。玄武区疾控中心供图

“以前是‘人停机不停’,现在是‘机不停人也不停’。”钱海峰说,为提高采样效率,两组检测人员利用前一批样本机器诊断的等待时间,提前准备下一批样本检验时需要的试剂,待下一批样本送检后“无缝对接”,总环节上节省了近50%的检验时间,截至8月8日,实验室累计完成样本检测6576人份。

正在忙碌的检测人员。玄武区疾控中心供图

在钱海峰的防护服上,贴有一张鲜艳的党旗标志。“就像我们中心经常说的那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钱海峰说,疫情不退,他们也不会退。8月9日下午,又一批新的核酸检测样本抵达实验室,钱海峰与组员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检验工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