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戰疫當前 南京鼓樓醫務工作者請戰“最危險崗位”

2021年08月10日19:09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當前,鼓樓醫務工作者請戰“最危險崗位”

  徐慧(左一)正在給居民做核酸檢測。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責任、有義務沖鋒陷陣,現向組織申請,要求加入集中隔離點、核酸採樣等有危險、工作負荷重的一線崗位,望組織批准!”7月30日,鼓樓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收到了一封請戰書,字裡行間盡顯對責任的擔當和對危險的無懼,它出自於鳳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徐慧之手。

  疫情期間,徐慧不僅全力保障轄區內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的有序運轉,還統籌著隔離人群上門核酸檢測等重要工作。守得住后方,更上得了一線。面對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和上門核酸採樣的巨大壓力,徐慧主動請戰——“讓我投入到更艱難、更危險的防疫一線工作中去!”

  三輪核酸檢測 她和時間賽跑

  7月21日,徐慧收到緊急任務,送15名中心醫護人員趕往江寧,支援當地核酸檢測工作。緊接著,當天下午她又收到了新的任務——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她心裡清楚,鳳凰街道轄區內有10.5萬居民,人口數量在整個鼓樓位居前列,任務艱巨程度不言而喻。

  翻開筆記本、打開電腦、拿起電話,徐慧說干就干。“樣本收集和輸運、醫療廢棄垃圾處理和消殺……核酸檢測工作的每個環節都需要極其嚴謹的態度。”徐慧說,就拿龍江體育館這個檢測點的選址來說,她和街道相關負責人商議了多次。“多少張桌子、多少把椅子,居民排隊動線怎麼規劃,有沒有防晒設施,每個細節我們都要反復推敲,盡可能減少老百姓排隊的不適。”徐慧說。在大家齊心協力下,龍江體育館檢測點從結束選址到正式開檢,隻用了短短兩小時。

  在三輪全員核酸檢測過程中,雖然是后方統籌,徐慧卻仍然忙在一線。脫掉高跟鞋,換上平底鞋,她不斷往返於12個檢測點、56張檢測台之間,不停與街道協調物資供給、指導現場工作人員規范流程、核查醫療廢棄物運送達標情況、督導各組交接班時消殺、保障採樣人員健康安全……總有做不完的事等待她處理,總有不停打來的電話等待她接聽。

  全員核酸檢測期間,各個檢測點都或多或少發生過突發情況。有醫生中暑了,需要有人立即頂上﹔核酸檢測採樣管不夠了,需要立即調運﹔已採樣本放置時間長了,需要及時送檢﹔有的群眾遇到難題,需要及時答疑解惑……不論是烈日下,還是暴雨中,不管是中午,還是在凌晨,徐慧永遠是最先沖出來的“滅火”人。她說:“我們要做的,就是和時間賽跑,在最短時間內盡可能地解決問題。”

  服務居家“黃碼” 她盡最大耐心

  7月28日,鼓樓區鳳凰街道海棠裡小區裡,一位“黃碼”人員突然出現發熱症狀,在發熱門診核酸快檢呈“陽性”。一時間,所有人的神經都高度緊張起來。

  該小區裡有13棟樓、700多戶、2100多位居民,面對如此大體量的居民人數,當復查結果還沒有出來時,如何管理才能把風險控制在最小?哪些人員需要轉運?轉運過程需要落實哪些要求?哪些人員需要居家隔離?一連串的問題頓時在徐慧的腦海裡盤旋。

  最終,按照區防疫指揮部的安排,徐慧所在的鳳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協助轉運了42位密接人員。

  面對其余需要接受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居民,徐慧除了繃緊腦海中的“安全弦”,還打開了心中的“知心閥”。“我們的‘六包一’人員挨家挨戶地到居家隔離居民的家門口,發放《居家隔離告知書》和體溫計、醫療廢棄物垃圾袋等用品,並叮囑相關醫療事項。”徐慧的同事費越說,“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徐主任非常耐心地安撫一些居民的負面情緒,大家都很信賴她。”

  那天,結束工作后已是凌晨。但對徐慧來說,這已成為近期的“日常”。

  鳳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承擔著轄區內三個集中隔離點的醫護人員外派以及數百戶的居家隔離重點人群上門核酸檢測任務。徐慧在人員安排上盡可能從細節出發,通盤統籌。“我們上門檢測的大多都是殘疾人、孕婦等群眾,我們安排得周密一點,就能為他們提供更多方便。”徐慧說。

  請纓奮戰一線 她迎困難逆行

  一天清晨,當同事費越8點走進徐慧的辦公室時,發現她一邊看著手機屏幕默默流淚,一邊吃著蘸了辣椒醬的煮雞蛋。手機屏幕裡,她11歲的女兒笑得很甜。“主任,您怎麼蘸著辣椒醬吃雞蛋?”費越問。“不太舒服,吃不下東西。”徐慧說。費越明白,她又工作了一夜。

  對於徐慧的付出,同事們都看在眼裡。可是對徐慧來說,團隊裡每一個人的無私奉獻才更讓她感動。“一天上午,我收到了一起抗疫的同事電話,她告訴我,自己被確診為腫瘤晚期,就在去醫院的路上,她還不忘叮囑我‘今天有幾個孕婦來建小卡,別忘了。’”徐慧邊流淚邊說,“在我心裡,每個人都是默默付出的典型。他們有的一天之內穿脫防護服幾十次,有的汗水在防護服流成了‘河’,有的在懷孕期、哺乳期依然奮戰……是他們,給了我繼續前進的力量。”

  眼下,隨著防疫工作的不斷推進,各集中隔離點和上門核酸採樣的任務加劇,醫護人員人手壓力不斷增加,這讓徐慧萌生了“去一線頂上去”的想法。

  “在當下困難多、風險高、壓力大的關鍵時刻,作為一名抗疫基層工作者,我想追著風險跑、迎著困難上,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助力南京打贏抗疫阻擊戰。”她說。(鼓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