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急難愁盼|罕見病患者購藥難?江蘇如皋:兩天解決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1年08月1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為表達感謝之情,吳俊祥夫婦將一面錦旗送到如皋市衛健委。朱春海攝

每月下旬,江蘇南通如皋市下原鎮居民吳俊祥都會到如皋市人民醫院來為妻子買藥。此舉看似尋常不平常,因為他妻子的病屬於罕見病,要吃的藥物之前當地醫院買不到。購藥不再難,吳俊祥說,這得多虧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吳俊祥的妻子姜春麗今年26歲,是一名先天性艾森曼格綜合征患者,需要終生服用肺動脈高壓靶向藥馬昔騰坦和波生坦。“以前,我們每個月都得坐火車去南京。而且按照醫院規定,開這類藥必須辦理住院手續,每次住院還要進行常規檢查,至少要花兩三千元。”吳俊祥擔心妻子的身體受不住折騰,姜春麗需要長時間氧療,行動不便,每次去南京都是一趟艱難的旅途。

吳俊祥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訴求次日,如皋市衛健委派人登門看望。朱春海攝

5月11日,吳俊祥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如皋市委書記留言,講述了購藥難的煩惱。一天后,如皋市衛健委主動聯系了他,仔細了解姜春麗的病情和所需要的藥品,當場表示一定會幫他們設法解決。

緊接著,如皋市衛健委5月13日在吳俊祥的留言下回復,“為妥善解決您家屬用藥困難,我委與如皋市人民醫院溝通,可由人民醫院代為採購,具體事宜請您與如皋市人民醫院藥劑科聯系。”

一直困擾著吳俊祥的難題,就這麼解決了。5月17日,吳俊祥就順利幫妻子在如皋市人民醫院買到了藥,“心內科的王加林主任還為我們辦了特殊病醫保証明,定價4000多元的藥報銷之后還不到500元。”

如皋市衛健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吳海燕表示,獲悉人民網這一網民留言后,他們即與如皋市人民醫院協商溝通解決方案,最終決定由醫院代為採購。“患者一次買一盒,可以服用一個月,由於需求量少,並不是正常備貨。但隻要提前告知,我們就做好提前採購,確保患者能夠按時買到藥。”如皋市人民醫院藥劑科主任李曉霞告訴記者。

7月17日,吳俊祥第三次致電如皋市人民醫院,告知妻子的藥即將服完,該院立即提前採購。3天后,他們需要的藥品就到了藥房。

吳俊祥表示,辦理這件事的過程中每個部門的服務態度都非常好,讓他感覺到猶如家人般的溫暖,“有些人的姓名我都不知道,我想說的是這就是為人民服務的人。”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