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援寧醫療隊380名隊員23天完成113萬份採樣

2021年08月16日07:3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著一腔熱情來,載著滿滿感動回

“真的,大南京給了我們太多太多的感動。”8月13日,先后馳援南京秦淮區、江北新區、浦口區、江寧區等地23天、共完成113萬份核酸採樣任務的380名南通醫療隊員開始陸續踏上返程。隊員們聊起天來,話裡還是關於他們剛剛離開的這座城市。

一個軍禮開始,

一句“謝謝”收尾

7月22日,南通衛健系統僅用1個小時就完成120名醫療隊員的集結,3個小時后啟程馳援南京。

“挺巧的,我們到南京后的第一個班我在,離開前的最后一個班,我也在。我支援南京的工作是從一個軍禮開始,以一句‘謝謝’結束。”曹玉潔是南通市第二醫院的呼吸科護士,22日凌晨零點30分開始值大夜班,不久醫院吹起馳援南京的“沖鋒號”,曹玉潔立刻報名。清晨5點下班后,她從醫院出發趕到南通市衛健委集合。坐大巴中午抵達南京,下午兩點鐘曹玉潔就和急診科護士長吳霞、骨科護士陸春燕、ICU護士陳玉霞等3名同事一起開始了採樣工作。一直忙到夜裡10點多才收工,這一晝夜,她幾乎都在忙碌中度過。

“有個大叔過來問我們檢測結果報告到哪裡取,我跟他說我們是南通來支援南京的,不太清楚。”大叔聽完立馬立正站好,向她們幾個人敬了個軍禮,那姿勢可標准了,腰杆筆直,“看起來就像是退伍老兵。”他轉身就要去隔壁超市給她們買飲料,說天氣太熱了,大家一定很難受,一定要感謝這些來幫助南京的人。“我們以工作的時候不能吃東西為由拒絕了,但心裡的感動是實實在在的!”曹玉潔說道。

8月12日,在回南通的前一天,隊員們剛剛完成江寧區橫溪街道的第七輪全員核酸檢測,堅守最后一班崗的曹玉潔也一直忙到晚上8點多才回到住地。“又被暖到了!”心思細膩的曹玉潔和同事說。原來,下午一個老爺爺騎著三輪車載著老伴過來做核酸採樣,因為採樣點的台階很高,老人的車子根本上不來,當時還在下著大雨,老人急得團團轉,眼尖的曹玉潔看到了,大喊著:“您別上來,我下去!”急忙拿起採樣用具起身。走下台階走到三輪車旁,曹玉潔才發現,逼仄的車廂裡坐著的是一個偏癱的老奶奶,半邊臉沒有知覺,還在流著口水。“跟我學,張開嘴,啊——對,好啦,真棒!”曹玉潔立在雨裡,像哄孩子一樣哄著老奶奶張嘴,採樣一氣呵成。而老奶奶也定定地看著曹玉潔,又努力地張開嘴來,努力說出一聲:“謝謝!”

一座懂得感恩的城市,

一個口口相傳的“秘密”

剛到南京的時候,正巧台風“煙花”過境,7月26日,隊員陳琳琳和趙雪梅根據安排,前往1865產業園區核酸採集點支援。一路狂風暴雨,兩人抵達目的地時渾身都已經濕透。

此時,正排隊准備接受採樣的一名園區商鋪老板站出來說:“我那裡有旅游攝影穿的漢服,如果不介意可以給你們換一下。”“不用不用。穿防護服很快就會一身汗,會把你們衣服弄臟的。”“衣服臟了可以洗,你們卻不能感冒啊!”年輕的商鋪老板不由分說,立刻回去取了合適的漢服過來。換上美麗輕柔的漢服,“剛剛從裡到外被淋成‘落湯雞’的我們心情也美麗了起來。”陳琳琳又立刻補充道,“其實,我們每天心情都很美麗,因為我們時刻都被感動著,因為南京是一座懂得感恩的城市。”

在南京的23天,隊員們輾轉於中華門、夫子廟、1865產業園區、紅花社區、雙橋新村、西街小學等大大小小十幾個採樣點,全程參與秦淮區五輪全員核酸檢測、江寧區麒麟街道的第六輪全員核酸檢測和橫溪街道的第七輪全員核酸檢測。

每次工作的時候,姑娘們辛苦和疲累,也收獲著溫暖和感動。知道是外地來馳援南京的採樣隊,南京市民們總是要以各種方法來表達他們內心的感激。中華門採樣點上,一位小朋友在媽媽的陪同下給南通二院急診科護士王建霞等人送來了他親手做的手工﹔夫子廟採樣時,因為答應等一位老伯回去接他的妻子來採樣,深夜10點的街頭,老伯夫妻給護理部的徐爽她們深深地鞠了一躬﹔有一對可愛的小姐妹在採樣結束后給ICU護士王小丹送上她們心愛的棒棒糖……

還有許許多多的市民要送冷飲送水,每每被姑娘們以穿著防護服不能吃東西為由拒絕。后來有人想到隊員們中午要吃飯的,就把冷飲放到了隊員們休息室的門口,慢慢的其他人也知道了這個“秘密”,每一天,都有市民自發地送來冷飲、礦泉水、檸檬汁、西瓜、加冰奶茶等。“感受到了盛情,隻能更加用心地去工作,用最快的速度、最精准的操作去完成我們的工作。”隊員徐蓓蕾這樣說道。

一個個挺身而出的天使,

一個個普通的妻子母親

南京市民們看不到防護面罩下每一張清晰的臉,可卻看得到“大白”們在高溫酷暑下忙碌的身影。

採樣最忙的時候,隊員們要連續工作10個小時以上,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悶熱難忍,甚至連呼吸都變得困難,橡膠手套浸透了汗水變得濕滑不堪,護目鏡也常常因為熱氣而模糊視線。每次工作完脫下防護服,隊員們的雙手都已經被汗水泡得發白,身上更是全部濕透,都能不斷地滴下水來。即使這樣,大家沒有怨言。

“沒有一個喊苦喊累,因為大家都覺得這就是本職工作,沒啥好說的。”徐蓓蕾表示。事實上,“沒啥好說的”背后,是一位位母親、女兒、妻子的挺身而出。徐蓓蕾的父親剛剛做完肺癌手術,吳霞的女兒即將上高三,王小丹此前因為參加護士答辯離家多天、出征前連家也沒回,而准新娘陳玉霞正在籌備一個月后的婚禮,曹玉潔則因為同院的丈夫陳昊垠在忙醫院老住院樓改造,出發前隻能把20個月的孩子送回鄉下……

□ 本報記者 仲崇山 通訊員 馮健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