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战疫当前 南京鼓楼医务工作者请战“最危险岗位”

2021年08月10日19:0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疫当前,鼓楼医务工作者请战“最危险岗位”

  徐慧(左一)正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有义务冲锋陷阵,现向组织申请,要求加入集中隔离点、核酸采样等有危险、工作负荷重的一线岗位,望组织批准!”7月30日,鼓楼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收到了一封请战书,字里行间尽显对责任的担当和对危险的无惧,它出自于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慧之手。

  疫情期间,徐慧不仅全力保障辖区内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有序运转,还统筹着隔离人群上门核酸检测等重要工作。守得住后方,更上得了一线。面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上门核酸采样的巨大压力,徐慧主动请战——“让我投入到更艰难、更危险的防疫一线工作中去!”

  三轮核酸检测 她和时间赛跑

  7月21日,徐慧收到紧急任务,送15名中心医护人员赶往江宁,支援当地核酸检测工作。紧接着,当天下午她又收到了新的任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她心里清楚,凤凰街道辖区内有10.5万居民,人口数量在整个鼓楼位居前列,任务艰巨程度不言而喻。

  翻开笔记本、打开电脑、拿起电话,徐慧说干就干。“样本收集和输运、医疗废弃垃圾处理和消杀……核酸检测工作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极其严谨的态度。”徐慧说,就拿龙江体育馆这个检测点的选址来说,她和街道相关负责人商议了多次。“多少张桌子、多少把椅子,居民排队动线怎么规划,有没有防晒设施,每个细节我们都要反复推敲,尽可能减少老百姓排队的不适。”徐慧说。在大家齐心协力下,龙江体育馆检测点从结束选址到正式开检,只用了短短两小时。

  在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虽然是后方统筹,徐慧却仍然忙在一线。脱掉高跟鞋,换上平底鞋,她不断往返于12个检测点、56张检测台之间,不停与街道协调物资供给、指导现场工作人员规范流程、核查医疗废弃物运送达标情况、督导各组交接班时消杀、保障采样人员健康安全……总有做不完的事等待她处理,总有不停打来的电话等待她接听。

  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各个检测点都或多或少发生过突发情况。有医生中暑了,需要有人立即顶上;核酸检测采样管不够了,需要立即调运;已采样本放置时间长了,需要及时送检;有的群众遇到难题,需要及时答疑解惑……不论是烈日下,还是暴雨中,不管是中午,还是在凌晨,徐慧永远是最先冲出来的“灭火”人。她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和时间赛跑,在最短时间内尽可能地解决问题。”

  服务居家“黄码” 她尽最大耐心

  7月28日,鼓楼区凤凰街道海棠里小区里,一位“黄码”人员突然出现发热症状,在发热门诊核酸快检呈“阳性”。一时间,所有人的神经都高度紧张起来。

  该小区里有13栋楼、700多户、2100多位居民,面对如此大体量的居民人数,当复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时,如何管理才能把风险控制在最小?哪些人员需要转运?转运过程需要落实哪些要求?哪些人员需要居家隔离?一连串的问题顿时在徐慧的脑海里盘旋。

  最终,按照区防疫指挥部的安排,徐慧所在的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助转运了42位密接人员。

  面对其余需要接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居民,徐慧除了绷紧脑海中的“安全弦”,还打开了心中的“知心阀”。“我们的‘六包一’人员挨家挨户地到居家隔离居民的家门口,发放《居家隔离告知书》和体温计、医疗废弃物垃圾袋等用品,并叮嘱相关医疗事项。”徐慧的同事费越说,“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徐主任非常耐心地安抚一些居民的负面情绪,大家都很信赖她。”

  那天,结束工作后已是凌晨。但对徐慧来说,这已成为近期的“日常”。

  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承担着辖区内三个集中隔离点的医护人员外派以及数百户的居家隔离重点人群上门核酸检测任务。徐慧在人员安排上尽可能从细节出发,通盘统筹。“我们上门检测的大多都是残疾人、孕妇等群众,我们安排得周密一点,就能为他们提供更多方便。”徐慧说。

  请缨奋战一线 她迎困难逆行

  一天清晨,当同事费越8点走进徐慧的办公室时,发现她一边看着手机屏幕默默流泪,一边吃着蘸了辣椒酱的煮鸡蛋。手机屏幕里,她11岁的女儿笑得很甜。“主任,您怎么蘸着辣椒酱吃鸡蛋?”费越问。“不太舒服,吃不下东西。”徐慧说。费越明白,她又工作了一夜。

  对于徐慧的付出,同事们都看在眼里。可是对徐慧来说,团队里每一个人的无私奉献才更让她感动。“一天上午,我收到了一起抗疫的同事电话,她告诉我,自己被确诊为肿瘤晚期,就在去医院的路上,她还不忘叮嘱我‘今天有几个孕妇来建小卡,别忘了。’”徐慧边流泪边说,“在我心里,每个人都是默默付出的典型。他们有的一天之内穿脱防护服几十次,有的汗水在防护服流成了‘河’,有的在怀孕期、哺乳期依然奋战……是他们,给了我继续前进的力量。”

  眼下,随着防疫工作的不断推进,各集中隔离点和上门核酸采样的任务加剧,医护人员人手压力不断增加,这让徐慧萌生了“去一线顶上去”的想法。

  “在当下困难多、风险高、压力大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抗疫基层工作者,我想追着风险跑、迎着困难上,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助力南京打赢抗疫阻击战。”她说。(鼓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