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啟東:努力展現“最靚窗口”的現實模樣

2021年08月17日15:55 | 來源:啟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啟東努力展現“最靚窗口”的現實模樣

剛剛結束的啟東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上,確定了今后5年的發展方向:堅持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貫穿於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統籌謀劃打造“五個城市”,即對接上海門戶城市、全域創新樣板城市、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最美江海花園城市、共同富裕幸福城市,努力展現“最靚窗口”的現實模樣。

全面接軌上海

培育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這幾天,啟東經濟開發區投資促進局的工作人員忙著整理匯總相關手續資料,著手成立半導體產業子基金。“該基金依托啟東市金北翼產業引導基金,主要用於支持大項目引進、重大技術創新轉化、企業兼並重組和園區建設。該基金的成立,將有助於園區招引更多半導體產業鏈上下游項目落戶。”啟東經濟開發區投資促進局局長張國政說。

打造長三角地區半導體裝備及材料產業發展新秀,這是啟東市第十四次黨代會賦予啟東經濟開發區的發展目標。對此,園區主動對接上海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上海集成電路技術與產業促進中心等行業協會和相關機構,組織拜訪交流活動。同時,加大招商活動舉辦力度,以上海張江為信息源,以長三角為輻射圈,以產業鏈為突破口,深入擴大啟東半導體裝備及材料產業的影響力。

未來5年,啟東將全面接軌上海,打造創新資源強磁場、對外開放新高地、深化改革先行區、交通互聯新節點,培育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圍繞國際大都市上海,啟東將打出一系列組合拳:深入對接上海全球科創中心建設,成為南通沿江科創帶重要支撐﹔放大省海工裝備出口基地、國家級電動工具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優勢,積極參與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建設,全力爭取設立呂四港保稅物流中心﹔打造交通互聯新節點,積極服務北沿江高鐵啟東段開工建設,優化增密寧啟鐵路運行線路,爭取寧啟鐵路二期復線工程列入省專項規劃。深化滬崇啟鐵路和市域軌道交通規劃研究,積極對接上海軌交崇明線建設,盡快接入上海軌道交通“一張網”。

加快向海發展

打造沿海高質量發展新樣板

8月3日,通州灣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開港動員大會在啟東市行政中心召開。會議要求啟東全市上下堅定信心、高標推進,圍繞重點工程建設、竣工驗收、口岸開放、運營籌備等方面,啟東列出91項具體工作,責任到人,全力確保完成年底開港目標。

呂四起步港區是啟東市深入實施向海發展戰略、打造沿海高質量發展新樣板的“核心引擎”和未來增長極。未來5年,啟東加快向海發展,以產業升級引領高質量發展,以全域旅游助力高質量發展,以重大項目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園區轉型支撐高質量發展,打造沿海高質量發展新樣板。

啟東大港圓夢的步伐越來越堅定,該市加快構建“鐵路連港區、內河到碼頭、港口通大洋”的現代化集疏運體系,力爭2025年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達200萬標箱。呂四港經濟開發區打造千億級臨港產業基地﹔海工船舶工業園打造國內知名的地標性先進制造業集群,到2025年應稅銷售突破500億元﹔打造長三角知名休閑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萬人次﹔以重大項目推動高質量發展,錨定先進制造業,放大港口資源優勢和毗鄰上海區位優勢,打造“百億領航、十億帶動、億元支撐”的項目矩陣。

聚力能級增升

增創城市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站在長江入海口,從江海文化景觀大道“大江之尾海之端”觀景平台放眼望去,長江、黃海、東海三水激情相擁,讓人心潮澎湃。近年來,啟東堅定綠色發展理念,全面啟動沿江沿海風光帶建設,打造了黃金海灘、碧海銀沙、長泰海濱、綠地長島等一顆顆江海岸線上的明珠,“面朝大海,看花謝花開”的夢想,在啟東照進了現實。

今后5年,啟東加快建設178公裡“繽紛百裡”海岸,高標准推進岸堤道路貫通、生態岸線修復、沿線景觀升級﹔聚力抓好生態保護修復,更高質量抓好長江大保護,打好“十年禁漁”持久戰,協同推進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共建長江口生態保護戰略協同區﹔大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完成省級以上開發園區循環化改造,加快構建綠色制造體系。

與此同時,城市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啟東聚力能級提升,提升城區品質內涵、綜合配套功能、城鎮建設水平,增創城市高質量發展新優勢。今后5年,啟東學習借鑒上海城市建設標准和“五個新城”總體規劃,在功能定位、空間布局、公共服務等方面對標看齊﹔提升綜合配套功能,實施城市賦能升級行動,加快補齊城市高端業態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提升城市生活便利度﹔提升城鎮建設水平,落實新型城鎮化規劃(2021-2035),深入實施小城鎮建設升級行動,因地制宜推進城鎮建設。

展望未來,啟東市委書記李玲表示:我們緊扣“強富美高”總目標,深入實施向海發展戰略、接軌上海戰略,跑好第一棒,奮進新征程,加快建設滬蘇通一體融合發展窗口城市,積極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探索實踐,全力譜寫“強富美高”新啟東現代化篇章。

南通日報記者 黃海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