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建鄴推行“免申即享”政策 為受疫情影響企業兌現扶持資金

2021年08月20日20: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一家企業負責人現場開具收據、領取兌現資金。朱殿平攝

“我上午九點半提交的收據,中午剛過,10萬元就到賬了!”萬達商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副總經理周柏柏很是驚喜,從提交收據到資金到賬,前后隻等了6個小時,資金兌付效率之高,讓她不得不點贊。

給周柏柏帶來驚喜的是南京市建鄴區出台的“免申即享”政策。為盡可能降低疫情影響,加快經濟修復,建鄴區在8月7日疫情形勢企穩向好之際,專門成立了支持企業穩定發展組,密集走訪調研,起草惠企政策措施,並推行“免申即享”,提前為轄區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兌付“抗疫資金”。像萬達商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一樣,當天共有31家企業收到了這份“意外紅包”。

人民網注意到,首批區級“免申即享”政策清單中,為支持商貿企業發展,建鄴區對屬地納統規模綜合體、商場超市以及列為疫情期間應急保供網點的超市、農貿市場,給予最高不超過10萬元一次性補貼。為壯大企業發展規模,對當年月度新增納統的限上批發、零售、餐飲、住宿企業,給予一次性補貼5萬元。

“商務局一大早就主動聯系我,說我們企業作為屬地納統規模綜合體,可以獲得一筆10萬元的抗疫資金,並且不用提供佐証材料,開好收據提交就行。”周柏柏說,八點多收到消息就立刻聯系了公司財務,第一時間趕來,大家都很激動。她說,完全沒有想到,隻需要提供一張收據,10萬元補貼資金就劃到了公司賬戶,這樣的速度也讓企業看到了疫情之下政府幫扶的決心。

跟周柏柏一樣感到驚喜的,還有蘇果超市廬山路店經理董俊,他說:“作為一家疫情防控期間建鄴區的保供網點超市,已經很感謝這份信任,沒想到商務局通知,根據相關政策,我們能獲得一筆4萬元的抗疫資金,而且不需要我們申請,開好收據、提供企業銀行賬戶,下午就能就打過來了。”董俊告訴記者。

“想不到可以這麼簡單,也想不到政府這麼給力,更想不到可以這麼迅速!太好了!”董俊接連用3個“想不到”為“免申即享”抗疫穩企政策點贊。

採訪間隙,建鄴區商務局商貿科科長王敏正在核對企業提交的收據、開戶行信息,一一明確好對應金額,便趕忙聯系財政局。“40分鐘的時間,就有10多家企業來提交。還有的企業收據來不及開,帶著公章直接來了,現開現給。”王敏說,前期區商務局已協調相關部門,調整財政預算,開通綠色通道,加快辦結速度。“一般上午提交,下午兌付資金就能到賬。”

據了解,以往補貼政策發布后,企業都需要自行判斷是否符合申報條件,再提供各種証明資料。“免申即享”將以往的“企業先報、政府再審”優化為“系統核審、人工輔助”,企業確認申領意願后,“坐等”資金到賬,大大縮減了政策兌付時長,也解決了市場主體政策不易找、難讀懂、不會辦、往返跑等難題。“目前,符合‘免申即享’條件的企業約34家,補貼金額達173萬元。” 建鄴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說。(衛凌雲 朱殿平 李子佩)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