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中醫藥使用率100%

2021年08月20日07:3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西醫協同,共戰“德爾塔”

本輪疫情防控,我省堅持中西醫協同、中西藥並用,全程參與。據省衛健委介紹,我省現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中醫藥使用率100%,全省集中隔離人員中醫藥使用率95%,康復病例中醫藥使用率100%。

本輪疫情發生后,我省第一時間派出中醫專家入駐定點救治醫院﹔第一時間組方辨証施治,擬定中醫相應診療方案﹔第一時間煎煮中藥,在隔離點全面提供中醫藥治未病服務﹔中醫藥全程參與隔離點預防、定點醫院救治、出院后康復的“防、治、康”。

中西協同,優勢互補

我省高度重視隔離點中醫藥使用,相繼印發《關於在集中隔離點加強中醫藥防治應用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集中隔離點中醫藥應用組織保障工作的通知》,力爭中藥預防湯劑“應服盡服”,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積極作用。

“中醫藥非常給力,我們很有信心。”記者聯系到江蘇省中醫院副院長朱佳時,已在確診病例定點救治醫院——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南京市第二醫院湯山院區)連續奮戰二十幾個日夜的他,聲音有點沙啞。

截至8月11日,在南京市公衛中心病例救治中,共派出中醫醫師314人,其中國家救治組專家2人,省中醫救治組專家6人,與西醫專家組建中西醫聯合診療團隊共同開展診療活動,保証所有入院病人及時使用中醫藥。

“在救治中,中西醫協同,配合非常默契。”朱佳介紹,江蘇省中醫院、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南京市中醫院各自整建制接管一個病區,其他病區也有1支58人的中醫隊分別進駐。

朱佳介紹說,每天早上的交接班會上,中醫、西醫、院感等多學科專家團隊,各自發揮所長參與重症、危重病人的診治。“這個患者發燒,請中醫予以重點關注。”“這個患者精神有點緊張、抑郁,睡不好覺。交給中醫了!”這樣的交流時常在交班會上出現。針對患者發熱等症狀,病區常備安宮牛黃丸、紫雪散等中醫急救藥品。患者出現嘔吐、肚子痛、腹瀉、嗅覺失常等症狀時,也經常配合針灸治療。

一人一方,辨証施治

我省中醫專家依據國家衛健委第八版《新型冠狀肺炎診療方案》“三方三藥”,根據南京地區氣候時宜和此次德爾塔新冠肺炎病例症候特征,結合國醫大師周仲瑛治疫經驗,擬定了“2021年南京地區新冠肺炎中醫診療方案”。

南京市公衛中心採取“一人一中醫”“一人一方劑”“每日中醫查房”“每天大會診”等中醫藥診療管理措施,對每名患者進行個性化辨証治療,採用中藥湯劑、中藥免煎顆粒劑、中成藥等多種形式進行中醫治療。南京市中醫院黨委書記劉奇志介紹,該院負責患者的中藥熬制工作,“專家開出處方4小時內,中藥湯劑即可送達患者床頭。”

一名40多歲的女性患者,經過治療退燒了,但仍有失眠、腰部酸痛、精神抑郁不振等症狀。朱佳首先對她進行了心理疏導,又根據患者病情辨証施治,用上中藥湯劑。第二天早上查房時,患者告訴朱佳:“感覺舒服多了。昨晚睡得很香!”

在揚州市定點救治醫院——揚州市三院,由17名省級中醫、16名揚州市級中醫組成的中醫醫療隊,正針對病例開展救治工作,對出現發熱、腹瀉等特殊症狀的患者,及時採用中西醫結合手段,防止輕型患者轉重。

“左腳開步,與肩同寬……”這是在南京市公衛中心,南京市中醫院醫療隊員蔣夢婕教患者打八段錦的場景。“一練起來,周圍的病人自發排好隊、保持安全距離前來學習。不知不覺間,患者和醫護親近了不少,他們的緊張情緒也得到緩解。”蔣夢婕說。

除了八段錦、五禽戲等中醫養生功法,耳穴壓豆、穴位敷貼等中醫特色療法也被積極引入南京市公衛中心日常診療中,幫助患者提高機體免疫力,迅速恢復健康。

康養結合,調體防病

經過精心治療和護理,越來越多新冠肺炎患者達到出院標准,轉入定點康復醫院——南京市溧水區中醫院。從8月5日收治首批康復患者以來,到8月11日,溧水區中醫院已收治29名患者。在這裡,他們將接受為期兩周的中醫綜合康復治療。

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省中醫藥管理局選派江蘇省中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專家史鎖芳教授等7名省市中醫專家,來到溧水區中醫院開展中醫藥巡診指導。“不少人尚有食欲不佳、胸悶氣短、心慌、失眠等症狀,有些還伴有緊張、焦慮、恐懼的情緒。”史鎖芳說,針對患者可能存在的后遺症,他們運用中醫綜合方法包括康復方法,預防復陽、再次感染。

“目前中藥治療使用率達100%,中醫特色療法、功法也在普遍使用,患者接受度高,療效還在繼續觀察中。”溧水區中醫院執行院長周海森說。

“半個多月來,我們中藥房加班加點熬制中藥防疫湯劑。”南京市江寧區中醫院黨委書記梅枝忠介紹,該院根據江蘇省中醫救治專家組開出的“中藥預防方”,24小時不間斷煎煮預防湯劑,送往集中隔離點等地,供一線醫護人員和居民免費飲用,助力抗擊疫情。

目前,在全省已啟用的各個集中隔離場所,75家指定中醫醫院的461名中醫師每日巡診不少於2次。7月20日至8月15日24時,全省隔離點免費發放“清肺排毒湯”“密切接觸者中藥預防方”等中藥湯劑88萬余份。

□ 本報記者 仲崇山

通訊員 沈大雷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