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核酸檢測點男子心臟驟停 護士接力施救

2021年08月23日07:3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子心臟驟停,護士接力施救

“您是不是哪裡不舒服?不得了……”8月18日上午9點,人群中一陣驚呼,在揚州市邗江區水校西巷核酸採樣點,一名50多歲的男子在等待核酸檢測過程中突然暈倒。

第一個發現異常的,是靖江市援揚核酸採樣隊成員、靖江市中醫院婦產科護士劉永霞。她立即沖上前,一把托住已經昏迷的男子。

大動脈搏動、神志、呼吸等粗略檢查一番,劉永霞發現該男子情況危急:呼吸心跳驟停,渾身綿軟,呼之不應。來不及多想,她趕忙將男子放平,跪地給他做心肺復蘇。

第一組30個按壓結束后,男子毫無反應。此時,靖江市中醫院婦產科副護士長張網霞急忙趕來接力。

“我們前后做了好幾組心肺復蘇,病人才開始恢復心跳和呼吸。”張網霞說,救回來后,這名男子依然意識模糊,工作人員緊急與這名男子的親人取得聯系。之后,張網霞與劉永霞又再三叮囑他,“不要耽擱,立即去醫院檢查一下。”

一番驚心動魄后,劉永霞和張網霞又緊急投入到當天的核酸採樣工作中。她們沒想到的是,這一幕被現場的揚州市民拍下,制作成抖音短視頻,在揚州當地刷屏。

“那一天,我們早上四點半就起來了,到晚上回宿舍時刷到這條視頻,才知道我們的姐姐們做了件大好事。”靖江援揚核酸採樣隊中醫院領隊夏敏說,劉永霞是靖江團隊中年齡最長、最愛操心的“大姐姐”,張網霞是經驗豐富的護士長,這次在揚州支援戰疫,“大姐姐”又一次給大家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 通訊員 張園 陸銀紅 本報記者 顧介鑄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