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辦實事|連雲港贛榆:出口逆勢增長 外貿服務提質效

2021年08月2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贛榆海洋經濟開發區的朝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們正在分揀新鮮對蝦海產品,然后冷凍、裝箱、入庫、銷售。該公司一期投資1.5億元,以加工貝、蝦、魚等高附加值海產品為主,主要出口歐、亞、美洲等地區,年產值突破5億元,年可實現出口創稅2000多萬元,吸納勞動力就業400余人。這是今年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外貿出口逆勢增長的一個縮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贛榆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要抓手,急企業所急,想企業所想,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服務動力,為企業解難題、渡難關,力促外貿穩增長。今年1至6月,全區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8.16億美元,同比增長16.8%,完成全年任務的62.3%,超序時12.3%,實現時間任務“雙過半”。

貼心服務,解決企業難題。今年以來,疫情全球持續蔓延,國際經濟形勢嚴峻,外貿企業受到很大沖擊。對此,贛榆區主動作為,靶向出擊,採取現場走訪、集中座談等方式,為全區外貿企業解讀金融、信保、展會等方面政策,加強分類指導和“一對一”重點服務,努力降低疫情對企業的影響,穩住外貿基本盤。為促進銀政企良性互動,實現企業發展與金融服務緊密結合,由區政府牽頭,邀請省市區三級工行業務專員,幫助新海石化、神舟新能源、金茂源等區內20多家重點外貿企業,及時解讀跨境人民幣和外匯管理最新政策動態,有效規避外匯風險,為企業穩定健康發展注入新活力。

政策引導,激勵企業進出口。贛榆區組織開展海關信用管理、高級認証企業信用等實務操作業務培訓會,提高企業熟悉掌握外貿政策、開拓國際市場和抵抗國際風險的能力。針對外貿企業在招商政策、配套資源、集裝箱使用等方面的需求,該區積極展開調研,同時借鑒南通、青島等地的經驗,擬訂《關於支持出口導向型企業發展的若干措施》,支持出口導向型企業發展,促進外貿穩中提質。同時,加大對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5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的研究與宣傳,引導企業用足用好RCEP機遇,幫助企業深入研究關稅減讓政策,優化生產銷售布局,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推動形成國際經濟競爭合作新優勢。

創新業態,開拓國際市場。為確保外貿出口增長,贛榆區還利用連雲港市國家自貿試驗區和國家級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優勢,積極鼓勵傳統外貿企業“觸網”上線,發展跨境電商新業態。引導企業從“線下”向“線上”拓展,參加各類展會,開拓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推動進出口商品結構調整,引導扶持本地特色產品、新產品與高附加值產品出口,著力培育新的外貿出口增長點。

據了解,贛榆區下一步將乘貫徹落實全區第二次黨代會精神的東風,進一步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努力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樹立為民情懷,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助推全區開放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許璘 朱代桂)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